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東,男,回族,1967年9月生人,瀋陽京劇院武生、文武老生,國家一級演員,瀋陽市政協委員,瀋陽戲劇家協會理事,遼寧省戲劇家協會會員。

藝術經歷

從藝背景

常東出身梨園世家,其父常和是阜新市戲曲劇院京劇團的言派老生,系言少朋親傳弟子。

常東四歲隨父學藝,在其父常和的口傳心授下,幼功極為紮實。

1981年考入營口戲校,工武生行,在校期間接受了系統的專業訓練,打下了良好的功底。

1987年畢業後分配到營口市青年京劇團工作,受到了王金璐先生的賞識,將常東收為弟子,親授了許多楊派、黃派武生代表劇目。

1999年調入瀋陽京劇院,為黃雲鵬先生所器重,黃先生親自為其指導了《驅車戰將》等唐派劇目。近年來,在恩師王金璐的教授下,技藝更為前面而精到。

表演特點

常東武功紮實,嗓音高亮,扮相俊美,氣質出眾,常東的戲路很寬,文武老生皆能,長靠短打俱佳,是京劇界中、青年演員中難得的人才,受到了京劇老前輩和同行們的高度讚揚。

多年來,他堅定事業心,勤學苦練,孜孜以求,持之以恆從未間斷,取得了許多優異的成績,為京劇事業的繁榮與發展做出了貢獻。

擅演劇目

挑滑車》、《夜奔》、《小商河》、《驅車戰將》、《錘震金蟬子》等。

常東文戲得自家傳,言派有《讓徐州》、《打金磚》、《白帝城》等劇,尤《臥龍弔孝》最堪稱道,一段「反二黃」唱得如泣如訴,悽惻動人,足見不凡。[1]

而武戲從於王金璐,深得京派精髓,《潞安州》、《界牌關》、《秦瓊觀陣》《十八羅漢收大鵬》、《艷陽樓》、《林沖夜奔》、《鐵公雞》等劇演來各盡其妙,卓然出眾。《岳雲錘震金蟬子》一出,人物瀟灑活潑,處處一孩童神氣;老爺戲須「天命」之後方見神氣,而常東既今之年,《漢津口》之關羽,肅穆凝重,威嚴大氣,一派儒將風度;其猴戲如《鬧天宮》、《三打白骨精》,將大聖飾演得機巧玲瓏,不俗不野,似猴非猴,似人又非人,在似與不似之間形神俱現;《挑滑車》之高寵,青年勇將之氣概,開打時精練利落,疾而不亂,尤其演到「挑車」,牌子仍唱得神完氣足,足見體力之充沛,嗓子之優越,平日私功勤矣;……

獲獎榮譽

第六屆中國戲劇節表演獎;

1992年《挑滑車》劇獲遼寧省第三屆"三九杯"玫瑰獎;

1992年日本國際演劇節《三岔口》獲特別表演獎;

1993年遼瀋地區電視大賽以《林沖夜奔》一劇獲銀質獎章;

1995~1999年,當選營口市政協委員;

1995年被評為營口市十佳文藝工作者;

1996年參加文化部紀念程長庚誕辰185周年活動主演《壯歲旌旗》獲演出紀念獎;

1997年參加遼寧省精神文明建設演出《壯歲旌旗》,榮獲「五個一工程」獎;

2000年當選為瀋陽市戲劇家協會理事;

2000年被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評為第二屆優秀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家;

2001年遼寧省第五屆藝術節演出《小商河》,獲優秀新人一等獎;

2001年文化部舉辦的全國優秀青年演員評比展演中以《驅車戰將》參賽,獲一等獎;

2001年央視「哈藥六杯」全國青年演員電視大賽主演《岳雲錘震金蟬子》獲最佳表演獎、武生組第一名;

2002年被評為瀋陽市「青年崗位能手標兵」。

2005年獲得第二十二屆中國戲劇梅花獎。[2]

2002年8月10日至14日在瀋陽大舞台劇場成功地舉辦了個人專場演出,上演了《長坂坡·漢津口》、《驅車戰將》、《打金磚》、《鬧天宮》、《岳雲錘震金蟬子》、《臥龍弔孝》、《挑滑車》、《小商河》。之後,常東去北京參加第三屆京劇青年研究生班的學習。

代表作品

挑滑車》、《夜奔》、《小商河》、《驅車戰將》等

騰訊視頻

《梨園春》 京劇名家常東:表演非遺曲目《驅車戰將》

;

參考文獻

  1. 瀋陽驕傲 | 中國關東京劇領軍人物—常東,搜狐,引用日期,2019-02-10
  2.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辦30周年,中國文藝網,引用日期,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