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簡稱《帝國主義論》,馬克思主義著作。列寧(見「列寧全集」)於1916年上半年在蘇黎世州立圖書館寫成,並把手稿寄交「孤帆」出版社。1917年初,「孤帆」出版社用《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新階段》的書名在彼得格勒刊印。列寧回俄國後,給這本書寫了序言,1917年9月本書按列寧的手稿刊印出版。1920年7月,該書的法文版和德文版問世,列寧又為這兩種版本寫了序言。中譯本選入《列寧全集》中文版第22卷,人民出版社1959年9月第1次印成單行本。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包括兩篇序言,10章正文。本書中心問題是在分析帝國主義5個基本經濟特徵和3大矛盾的基礎上闡明:帝國主義是垂死的資本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革命的前夜。本書10章正文可分為兩大部分:1—6章為第1部分,主要論述了帝國主義的五個基本經濟特徵。其中1、2、3章主要是分析金融資本的形成和它在國內的壟斷,以揭露帝國主義國家內部的階級矛盾,特別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第4、5、6章主要是分析金融資本向國外的擴張和國際壟斷的形成,以揭露帝國主義宗主國與殖民地的矛盾、帝國主義國家之間的矛盾。以上6章內容表明,壟斷是帝國主義的經濟實質和最深厚的經濟基礎,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發展的一個歷史階段。本書7—10章為第2部分,主要闡明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特殊階段和它的歷史地位,批判考茨基主義。其中第7章總結了前6章的內容,並在這個基礎上給帝國主義下了科學的定義:①帝國主義是壟斷的資本主義;②帝國主義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資本主義;③帝國主義是垂死的資本主義。本書的整個結構就是按照這個定義的內容來安排的。前6章實際是分析了這個定義的第1個方面。第8章是講這個定義的第2個方面——帝國主義的寄生性和腐朽性。第9章集中地全面地批判了考茨基關於帝國主義的理論,揭露了考茨基改良主義的本質。第10章是全書的總結,着重指出了帝國主義的歷史地位,即帝國主義是垂死的資本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前夜。

本書有深遠影響,被認為是列寧主義成為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標誌,是無產階級革命的綱領性文件,是對馬克思《資本論》的直接繼續和重大發展。它總結了《資本論》出版以後半個世紀資本主義發展中的新情況和無產階級革命鬥爭的新經驗,為無產階級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理論武器。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相關視頻

張嚴:《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張嚴談如何理解「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命題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