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帕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帕夏

圖片來自easyatm

帕夏(paşa),舊譯貝蕭,是奧斯曼帝國行政系統裡的高級官員,通常是總督將軍高官。帕夏是敬語,相當於英國的「Lord」,是埃及殖民時期地位最高的官銜。

語言學

語源學家個別地將帕夏一詞的來歷追溯至土耳其語 baş ağa[1],意指「首長」、「部落領袖」等,或پادشاه pādshāh[2]。古土耳其語在音標/b/與/p/之間沒有固定的差別,西歐初始採納這詞時,以「b」字起始。在十六及十七世紀間出現的英語bashaw、bassaw、bucha等字演化自中世紀的拉丁語意大利語 bassa。由於奧斯曼帝國雄據阿拉伯世界,帕夏一詞廣泛地應用在阿拉伯語,阿拉伯語並沒有「p」字,故讀為basha。

奧斯曼及埃及政體裡的角色

卡普丹帕夏是奧斯曼帝國海軍艦隊的司令。

帕夏的地位在貝伊阿迦之上,在赫迪夫維齊爾之下。

帕夏又分為三個等級,以所持有的牛或馬尾區分(三撮、兩撮或一撮,這是突厥-蒙古的傳統),有時會用孔雀尾。在戰時,持有者會展示在他們的軍旗上,以展示其軍事權力。只有蘇丹可持有四撮馬尾,象徵具加王身分的軍事指揮官[3]

以下軍階可授帕夏稱號予持有者(低階的為貝伊愛芬迪):

如果帕夏管治地方,則稱為帕夏魯克(Pashaluk)。貝拉貝伊(一般統治長官)及瓦利(普通的長官)均可獲得帕夏稱號。「帕夏里克」(Pashalik)專指具有管轄權的帕夏[4]

奧斯曼帝國及埃及會無差別地頒授帕夏予穆斯林基督徒,也會授給對奧斯曼帝國及埃及有貢獻的外國人,如霍巴特帕夏

參考文獻

  1. 在線語源學字典 - 帕夏. [2009-06-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1-05). 
  2. 存檔副本. [2009-06-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2-23). 
  3. Ebenezer Cobham Brewer. Dictionary of phrase and fable: giving the derivation, source, or origin of common phrases, allusions, and words that have tale to tell. Cassell. 1900年: 第947頁 (英語). 
  4. Francine Friedman. The Bosnian Muslims: denial of a nation. Westview Press. 1996年: 第51頁. ISBN 0813320968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