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希臘語:Ελληνικό βασίλειο της Βακτριανής,英語:Greco-Bactrian Kingdom),是一個古代位於中亞巴克特里亞的希臘化國家。於前三世紀中,塞琉古帝國巴克特里亞總督狄奧多特一世獨立自立為王,歷經120餘年至被北方遊牧民族——以塞人為核心種眾的大月氏滅亡為止,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是中亞一個重要的希臘化文明中心。

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是否是漢朝史學家司馬遷的《史記》中記載的張騫出使西域時所遇見的大夏,目前東西方學術界尚有爭議[1]

歷史

前334年春,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渡過赫勒斯滂海峽(即達達尼爾海峽),開始了長達10年的東征之戰,前327年,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巴克特里亞地區,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去世後,他的手下開始了對亞歷山大帝國土地的爭奪,隨後亞歷山大帝國的東部地區被塞琉古一世征服,塞琉古帝國建立。

前246年左右,塞琉古帝國巴克特里亞地區的總督狄奧多特一世借着塞琉古帝國君主安條克二世逝世且塞琉古帝國軍力衰落無暇東顧時宣布獨立,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正式成立。

前238年,被稱之為大益遊牧部落聯盟的一員——帕尼遊牧民族的酋長阿爾沙克一世入侵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鄰近的帕提亞建立了安息帝國,這使得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與西方希臘世界直接陸路被切斷,當塞琉古國王塞琉古二世出兵討伐安息帝國時,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也一旁夾擊。

狄奧多特一世之子狄奧多特二世繼位後與安息帝國簽訂和約並一同對付意圖收復東方行省的塞琉古帝國,前230年左右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北部地區的一個總督歐西德莫斯一世奪取了狄奧多特家族的政權,自立為王。前208年,塞琉古國王安條克三世向東進軍,在阿利烏河戰役打敗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軍隊,並圍攻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都城薄知,但不能攻下。前206年,雙方達成協議,安條克三世承認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的獨立並把女兒許配給歐西德莫斯一世的兒子德米特里一世,但規定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必須像安息一樣向塞琉古納貢。

德米特里一世繼位後,乘着孔雀王朝衰敗之際大舉南侵印度,將今阿富汗巴基斯坦北部地區納入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版圖,前183年將都城遷至塔克西拉,使國家重心移入古印度西北部,國家達至極盛期,且重視希臘文化印度文化的交融。

德米特里一世逝世原因不清楚,在前180年後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似乎先後或同時由多位執政者或副王把持,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可能陷入了內戰,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從此一分為二:一個在巴克特里亞本土,後來的歷史學家仍稱其為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另一個位於印度北部,被稱為印度-希臘王國,並不時互相攻擊。

滅亡

分裂後的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日趨衰弱,前168年,希臘貴族歐克拉提德一世占據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本土,建立了歐克拉提德王朝,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隨後在與安息帝國米特里達梯一世的戰爭中失去了包含木鹿等地的王國西部,後來北方遊牧民族塞種人的四個部落阿希人(Asii) 、帕色阿尼人(Pasiani)、吐火羅人和塞加羅里人(Sacarauli) 於前145年左右發起入侵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王國最終於前130年左右遭遊牧民族塞種人攻陷都城而滅亡[2],國王及其王室也在此後南遷至罽賓城。

前128年左右,西漢使節張騫來到王國已滅亡的巴克特里亞,並稱當地為大夏,一些學者如伯希和、塔恩(W. W. Tarn)、納拉因(A.K. Narain)等認為,張騫所見到的大夏人是希臘-巴克特里亞殘餘的臣民,他們挺住塞種人的攻勢,但最終在遊牧民族大月氏入侵下滅亡而臣服。但另一些學者如費迪南·馮·李希霍芬、王國維等認為張騫所見到的大夏人是塞種人,他們滅亡了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後,臣服於後來入侵的大月氏。

視頻

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 相關視頻

阿富汗 巴克特里亞寶藏
遊覽希臘的首都雅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