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臘波斯戰爭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希腊波斯战争史》)
前往: 導覽搜尋

希臘波斯戰爭史》也稱《歷史》,古希臘史書,成書年代約在公元前5世紀下半葉[1],原書用伊奧尼亞方言書寫,內容包括古希臘城邦、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近東、中東等地的歷史文化與風土人情,以及敘述著名的希波戰爭,是西方史學裡首部較為完備的歷史著作。

希羅多德的編撰動機

「保存人類的功業」及記錄「發生紛爭的原因」

按照希羅多德自己在《歷史》里的開首中說,該書是他本人的「研究成果」(希臘語裡的Ἱστορίαι一詞,便有「研究」、「探索」的意思)。他將之發表出來的目的「是為了保存人類的功業,使之不致由於年深日久而被人們遺忘,為了使希臘人和異邦人的那些值得讚嘆的豐功偉績不致失去它們的光彩,特別是為了把他們發生紛爭的原因給記載下來。」

受到友人們的鼓勵

約在公元前445年,希羅多德抵達當時踏入盛世的雅典,他在這裡公開講讀自己的著作,得到獎賞,並且有機會進入伯里克利身邊的文化科學活動家圈子。後來,受到友人們的鼓勵下,希羅多德便決心寫一部有關希波戰爭的史書。

搜集史料

周遊列國,尋找故事:在公元前455年至前445年,希羅多德遊覽各地,他到過利比亞巴比倫埃及、小亞細亞、黑海北岸、希臘城邦及愛琴海。他每到一處,都會注意當地的所見所聞,搜集史事、傳說。他的這些旅遊見聞,在編修《歷史》時得以充份運用[2]

書中表達的觀點

民族觀點:希羅多德雖為希臘人,但學者王以鑄認為,他「並不是站在泛希臘愛國主義的立場上來寫他的《歷史》的。他讚揚的是雅典人,而不是整個希臘民族;他對波斯人也是公正的,並無肆意詆毀之處,相反,他承認東方民族具有比希臘更古老,更高的文明。

政治立場:有關希羅多德的政治立場,學界有不同說法。如中國大陸學者王以鑄認為,希羅多德未必有奴隸制民主思想,而是毋寧更希望有一個開明的統治者。(例如在《歷史》第3卷第80節至第82節,希羅多德對大流士一世奪位後,波斯貴族中就有關民治、寡頭、獨裁的爭辯大書特書,並提到最後由大流士一世提倡的「獨裁之治是最好的統治方法」占上風並被落實執行)。台灣學者陳仲丹則認為,希羅多德「對雅典民主制度的推崇,對專制制度的厭惡,對波斯帝國侵略行徑的譴責,都有進行道德教育的作用。他強調,大凡不可一世的專制暴君,儘管可以橫行一時,最終畢竟難逃覆滅的下場,不得善終。」

視頻

希臘波斯戰爭史 相關視頻

古希臘的悲劇和喜劇 希臘波斯戰爭

參考文獻

  1. 《歷史》讀書報告,豆瓣讀書,2015-6-30
  2. 希羅多德,博雅文化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