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尼·布倫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尼·布倫納(Sydney-Brenner)。原圖鏈接

希尼·布倫納(英語:Sydney Brenner,1927年1月13日-2019年4月5日),南非生物學家 。 2002年,他與H. Robert Horvitz和John E. Sulston爵士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布倫納在英國劍橋的醫學研究理事會(MRC)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工作期間,為遺傳密碼以及其他分子生物學領域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貢獻。他將秀麗隱桿線蟲 ( Caenorhabditis elegans) 建立為研究發育生物學的模型生物[1],並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伯克萊市成立了分子科學研究所 。

教育與早期生活

希尼·布倫納出生於南非德蘭士瓦省(今豪登省)的傑米斯頓(Germiston)鎮。他的父母利亞(néeBlecher)和莫里斯布倫納(Morris Brenner)是猶太移民 。他的父親是皮鞋匠,1910年從立陶宛來到南非,母親在1922年從拉脫維亞里加來到南非。他有一個姐姐名菲利斯。

他曾就讀於Germiston高中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他15歲就讀大學了,他在第二年就注意到他太年輕了,無法完成六年醫學課程,因此無法獲得醫學執業資格,因此他被允許完成醫學學士學位。 解剖與生理 科學學位。 他繼續獲得榮譽學位,然後再獲得理學碩士學位,繼續工作了兩年,並通過兼職擔任實驗室技術員來支持自己。於此期間, 喬爾·曼德爾斯坦(Joel Mandelstam),雷蒙德·達特(Raymond Dart)和羅伯特·布魯姆(Robert Broom)教他。他的碩士論文是細胞遺傳學領域,1951年獲得醫學學士學位和外科學士學位。

布倫納(Brenner)從1851年的皇家展覽委員會獲得了1851年的展覽獎學金 ,這使他得以在牛津大學 埃克塞特學院的研究生中獲得牛津大學 哲學博士學位(DPhil)學位,由西里爾·欣謝爾伍德(Cyril Hinshelwood)指導 。

職業與研究

在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布倫納在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進行了博士後研究 。接下來的20年,他在劍橋的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工作 [2]。 在1960年代,他在那裡為分子生物學做出了巨大貢獻,後來成為一個新興領域。 1976年,他加入了加利福尼亞的索爾克研究所(Salk Institute )。

從分子生物學實驗室探索

他與傑克·鄧尼茨 ( Jack Dunitz) ,多蘿西·霍奇金 ( Dorothy Hodgkin),萊斯利·奧爾格(Leslie Orgel )和貝里爾·M·奧格頓(Beryl M. 當時他和其他科學家在牛津大學化學系工作。 新的DNA模型給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Brenner,後來在劍橋大學 卡文迪許實驗室和新成立的醫學研究理事會 MRC)分子生物學實驗室 (LMB)與克里克合作。 據已故的貝里爾·奧格頓(Beryl Oughton)和後來的里默(Rimmer)稱,當多蘿西·霍奇金(Dorothy Hodgkin)向他們宣布要去劍橋看DNA結構模型時,他們倆一起乘坐兩輛車一起旅行。

證明蛋白質翻譯代碼的三重性

布倫納(Brenner)在1960年代對新興的分子生物學領域做出了幾項開創性的貢獻。 首先是要證明所有重疊的遺傳編碼序列都是不可能的。 這種見解將編碼功能從結構約束中分離出來,這是喬治·加莫 ( George Gamow)在巧妙的代碼中提出的。 這導致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提出了銜接子的概念,或者現在稱為「 轉移RNA (tRNA)」。 tRNA上反密碼子和氨基酸之間的物理分離是編碼生物系統中信息單向流動的基礎。 這通常被稱為分子生物學的中心教條,即信息從核酸流向蛋白質,而從蛋白質流向核酸。根據對適配器的了解,Brenner在正確解釋了Elliot「 Ken」 Volkin和Larry Astrachan的工作之後,提出了信使RNA的概念。 [3]然後,與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萊斯利·巴內特(Leslie Barnett)和理查德·瓦茨-托賓(Richard J. Watts-Tobin)一起,布倫納通過克里克(Crick),布倫納(Brenner),巴尼特(Barnett),瓦茨-托賓(Watts-Tobin)等人證明了蛋白質翻譯代碼的三重性。1961年的實驗發現了移碼突變 。 這種見解提供了對遺傳密碼本質的早期闡明。多年後,萊斯利·巴內特(Leslie Barnett)幫助在新加坡設立了悉尼·布倫納(Sydney Brenner)的實驗室 [4]

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殊榮

Brenner與George Pieczenik [36]一起創建了第一個使用TRAC的核酸計算機矩陣分析方法,Brenner繼續使用它。 Crick,Brenner, Klug和Pieczenik通過有關蛋白質合成起源的開創性論文回到了他們解密遺傳密碼的早期工作,其中對mRNA和tRNA的限制共同發展,允許與反密碼子翻轉形成五鹼基相互作用。循環,從而創建不需要核醣體的三聯體代碼翻譯系統。 此模型需要部分重疊的代碼。出版的科學論文極為罕見,因為其合作者包括三位獨立成為諾貝爾獎獲得者的作者。

建立秀麗隱桿線蟲為模式生物

然後布倫納(Brenner)專注於建立秀麗隱桿線蟲 ( Caenorhabditis elegans)作為一種模式生物,用於研究動物的發育,包括神經發育 。 布倫納之所以選擇這種1毫米長的土壤round蟲,主要是因為它簡單易行,易於在大量種群中生長,並且證明對基因分析非常方便。 鑑定重要功能基因的關鍵方法之一是篩查具有某些功能缺陷(例如不協調)的round蟲 ,從而鑑定出新的蛋白質組,例如UNC蛋白。 為此,他與H. Robert Horvitz和John Sulston共同獲得了200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 2002年12月他的諾貝爾獎演講的題目是「自然對科學的禮物」,是對這種線蟲的致敬。 在其中,他認為選擇正確的有機體與解決正確的問題同樣重要。 事實上,近來, 秀麗隱桿線蟲社區發展迅速,研究人員致力於解決各種各樣的問題。

創立分子科學研究所

Brenner於1996年在加利福尼亞州伯克利創立了分子科學研究所 。截至2015年他與Salk研究所,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新加坡生物醫學研究理事會 , 簡妮莉亞農場研究園區 ,和霍華德休斯醫學院 。2005年8月,布倫納被任命為沖繩科學技術學院的院長 。[5]他還是斯克里普斯研究所 的科學管理委員會成員,也是那裡的遺傳學教授。布倫納的科學傳記由美國埃羅爾·弗里德伯格(Errol Friedberg )撰寫,2010年由冷泉港實驗室出版社出版。

布倫納(Brenner)多年來以其敏銳的科學洞察力和頑強的機智而著稱,並在《當代生物學》( Current Biology )雜誌上撰寫了常規專欄文章(「 Loose Ends」)[6]該專欄是如此流行,以至於Current Biology Ltd.出版了《現代生物學的結局》,並成為收藏家的作品。 布倫納(Brenner)撰寫了《科學中的生命》,平裝,由BioMed Central出版。布倫納(Brenner)還因其對創意的慷慨大度以及他的創意所激發的大量學生和同事而聞名。

出版《希尼布倫納的10對10:進化編年史》

2017年,布倫納(Brenner)在新加坡共同組織了一次具有開創性的演講系列,描述了從大爆炸到現在的十個對數時間尺度,涵蓋了多細胞生命形式的出現,人類的進化以及語言,文化和技術的出現。 [51]著名的科學家和思想家,包括W. Brian Arthur , SvantePääbo , Helga Nowotny和Jack Szostak在演講系列中發表了講話。 2018年,這些講座被改編成一本通俗的科學書籍,名為《 希尼布倫納的10對10:進化編年史》 ,由Wildtype Books出版。

布倫納還就分子生物學的歷史,它對神經科學的影響以及未來的重大科學問題作了四次演講。這些演講被改編成《 科學精神:悉尼·布倫納關於DNA,蠕蟲和大腦的演講》。

美國計劃和歐洲計劃

悉尼·布倫納(Sydney Brenner)提出了「美國計劃」和「歐洲計劃」,作為腦細胞決定其神經功能的競爭模型。根據歐洲計劃(有時也稱為英國計劃),細胞的功能由其遺傳譜系決定。 根據美國計劃,細胞的功能由細胞遷移後其鄰居的功能決定。 進一步的研究表明,大多數物種遵循這些方法的某種組合,儘管程度不同,但它們會將信息轉移到新的細胞中。

獎項與榮譽

布倫納獲得了無數獎項和榮譽,包括:
自1959年以來擔任 劍橋國王學院 院士

  • 1964年當選EMBO成員
  • 1965年當選倫敦皇家學會(FRS)院士
  • 1969年威廉·貝特·哈迪獎
  • 1971年獲得阿爾伯特·拉斯克醫學研究獎
  • 1974年獲得英國皇家學會的 皇家勳章
  • 1978年獲得蓋爾德納基金會國際獎 ,1991年再次獲得國際獎
  • 1980年獲克雷布斯獎章
  • 諾華獎章和 1980年生化學會 獎
  • 1986年羅森斯蒂爾獎
  • 1986年榮譽勳章成員
  • 1987年哈維獎
  • 1987年美國遺傳學會獎章
  • 1990年京都獎
  • 1991年的科普利獎章
  • 1992年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
  • 1998年,雪梨布倫納(Dendrobium Sydney Brenner)在他前一年訪問新加坡國家蘭花花園之際命名
  • 200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 蓋德·巴茲萊教授( Gad Barzilai )指導的2002年丹·戴維(Dan David)獎
  • 2002年3月的Dimes發育生物學獎
  • 為了表彰他在開始建立一個現今研究秀麗隱桿線蟲的全球研究社區中所發揮的開拓性作用,另一個緊密相關的線蟲被賦予了科學名稱,即細線蟲 。
  • 2006年,布倫納因其對新加坡科學能力和文化發展(特別是在生物醫學科學領域)的傑出和戰略性貢獻而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研究局頒發的國家科學技術獎章。
  • 2008年,Witwatersrand大學以其榮譽命名了悉尼布倫納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SBIMB)[7]
  • 2017年,旭日勳章大警戒線
  • 在2019年,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種新發現的短尾魷魚物種Euprymna brenneri 。[8]

個人生活

布倫納(Brenner)從1952年12月嫁給了梅·布倫納(MayéBrenner) ( néeCovitz,隨後是巴爾金德),直到她於2010年1月去世。他們的孩子包括貝琳達(Belinda),卡拉(Carla),斯特凡(Stefan)和他的繼子喬納森·巴爾金德(Jonathan Balkind),這是他妻子與馬庫斯·巴爾金德(Marcus Balkind)的第一次婚姻。 他住在劍橋郡的伊利 。他是無神論者。

布倫納(Brenner)於2019年4月5日在新加坡去世,享年92歲。[9]

視頻

A Conversation with Sydney Brenner
與希尼·布倫納的對話
Sydney Brenner: Seventy years of science
希尼·布倫納:科學七十年
Sydney Brenner - Self motivation and independent learning (11/236)
希尼·布倫納-自我激勵和自主學習(11/236)

參考資料

  1. 布倫納,希尼(1974)「秀麗隱桿線蟲的遺傳學」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遺傳學
  2. 約翰·芬奇; 醫學研究理事會,「每一層的諾貝爾研究員」,2008年; 書號 978-1-84046-940-0
  3. Crick FH , Barnett L ,Brenner S,Watts-Tobin RJ(1961)。「蛋白質遺傳密碼的一般性質」。大自然。192(4809):1227–32
  4. 發現檔案中的科學生命惠康圖書館博客
  5. 希尼Brenner博士沖繩科學技術學院研究生院OIST」。Oist.jp
  6. Brenner,希尼(1994)。 「鬆散的結局」。當前生物學 。4(1):88.
  7. 悉尼布倫納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
  8. 鎮上有個新魷魚沖繩科技學院研究生院OIST
  9. Friedberg,艾羅爾 (2019)。「 Sydney Brenner(1927-2019)分子生物學黃金時代的頑皮管家」。 大自然 。568(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