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倫瑞克宣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倫瑞克宣言也稱布倫斯威克宣言,是一份由普奧反法聯軍總司令布倫瑞克公爵卡爾·威廉·斐迪南(Charles William Ferdinand)在1792年7月25日致法國革命戰爭時期巴黎人民的一份公告。該布告威脅如果任何法國王室的成員受到任何傷害,法國平民將因此受到嚴厲的報復。這項布告的目的是為了恐嚇巴黎,卻反倒加劇了人民的革命熱情。

背景

1792年4月20日,法蘭西革命政府對奧地利宣戰;很快,於4月28日,法國入侵奧屬尼德蘭(今日的比利時)。然而,這次入侵在幾天內就被擊退。普魯士也加入了對法戰爭,7月30日普奧聯軍攻入法國境內,期望藉此攻克革命的大本營巴黎。

布倫瑞克宣言

7月25日,布倫瑞克公爵發布了布倫瑞克宣言。布告保證如若法國王室安然無恙,聯軍將不會傷害任何法國平民或對他們進行劫掠。然而,一旦羞辱法王室的暴力行動付諸實施的話,聯軍將將巴黎夷為平地。這份宣言主要由布倫瑞克軍中的法國保王軍領導者孔代親王起草,試圖威脅巴黎就範。8月1日,這份布告的消息迅速在巴黎流傳。許多群眾相信布倫瑞克宣言是路易十六與聯軍勾結的最後一個證據。同樣在8月1日,普魯士軍隊在科布倫茨附近渡過萊茵河;因此,法蘭西國民公會要求全體公民做好戰爭淮備。

影響

布倫瑞克宣言不但沒有成功逼迫人民就範,反倒促成了激烈行動的發生,使得人民對聯軍義憤填膺。同時,該宣言也逼迫革命者採取進一步行動,那就是發動起義。8月10日憤怒的群眾沖入杜伊勒里宮,守衛該宮的瑞士衛隊遭到屠殺。儘管在8月末和9月初,法軍在一系列的小規模戰鬥中遭遇失敗,然而,在9月20日的瓦爾密戰役中,普奧聯軍被法國革命民兵成功擊退。在這次勝利之後,普軍被趕出了法國。

參見

參考文獻

  • Connelly, Owen. The wars of the French Revolution and Napoleon, 1792–1815. Routledge. 2006. ISBN 0415239842. 
  • Taylor, Brian. The empire of the French : a chronology of the Revolutionary and Napoleonic Wars 1792–1815. Stroud, United Kingdom: Spellmount. 2006. ISBN 1862272549.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