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市場機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市場機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市場機制

調控手段: 市場價格的波動等

地位: 市場經濟的總體功能

市場機制(market mechanism)是通過市場競爭配置資源的方式,即資源在市場上通過自由競爭與自由交換來實現配置的機制,也是價值規律的實現形式。具體來說,它是指市場機制體內的供求、價格、競爭風險等要素之間互相聯繫及作用機理。市場機制有一般和特殊之分。一般市場機制是指在任何市場都存在並發生作用的市場機制,主要包括供求機制、價格機制、競爭機制和風險機制。具體市場機制是指各類市場上特定的並起獨特作用的市場機制,主要包括金融市場上的利率機制、外匯市場上的匯率機制、勞動力市場上的工資機制等。 [1]

涵義

市場機制:是市場運行的實現機制,是通過市場價格的波動、市場主體對利益的追求、市場供求的變化,調節經濟運行的機制,是市場經濟機體內的供求、競爭、價格等要素之間的有機聯繫及其功能。"市場機制"是"市場經濟學"的核心內容。

市場運行機制是市場經濟的總體功能,是經濟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驅動因素工業革命的發動是建立在市場運行機制基礎之上的,或者說以工業化為核心的現代生產力的成長過程是在市場運行機制的驅動下進行的。市場運行機制是經濟社會化乃至經濟全球化發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

構成要素

市場機制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它的構成要素主要有市場價格機制、供求機制、競爭機制和風險機制等構成。

價格機制是指在市場競爭過程中,市場上某種商品市場價格的變動與市場上該商品供求關係變動之間的有機聯繫的運動。它通過市場價格信息來反映供求關係,並通過這種市場價格信息來調節生產和流通,從而達到資源配置。另外,價格機制還可以促進競爭和激勵,決定和調節收入分配等。

供求機制是指通過商品、勞務和各種社會資源的供給和需求的矛盾運動來影響各種生產要素組合的一種機制。它通過供給與需求之間的在不平衡狀態時形成的各種商品的市場價格,並通過價格、市場供給量和需求量等市場信號來調節社會生產和需求,最終實現供求之間的基本平衡。供求機制在競爭性市場和壟斷性市場中發揮作用的方式是不同的。

競爭機制是指在市場經濟中,各個經濟行為主體之間為着自身的利益而相互展開競爭,由此形成的經濟內部的必然的聯繫和影響。它通過價格競爭或非價格競爭,按照優勝劣汰的法則來調節市場運行。它能夠形成企業的活力和發展的動力,促進生產,使消費者獲得更大的實惠。

風險機制是市場活動同企業盈利、虧損和破產之間相互聯繫和作用的機制,在產權清晰的條件下,風險機制對經濟發展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