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第二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第二大學
Université Paris 2 Panthéon-Assas

[ 圖片來源 Université Panthéon-Assas]

校徽

創建時間 1970年     

校址   法國巴黎

校長   Guillaume Leyte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網站   u-paris2.fr

巴黎第二大學(Université Paris 2 Panthéon-Assas)或稱先賢祠-阿薩斯大學,是位於法國巴黎的一所研究型大學,坐落於巴黎學術機構眾多的拉丁區。

簡介

巴黎第二大學是位於法國巴黎的一所研究型大學,坐落於巴黎學術機構眾多的拉丁區。校址主要分布在巴黎第五區和巴黎第六區舊巴黎大學法學院舊址。巴黎第二大學成立於1970年,是五月風暴中解體的巴黎大學法學院和經濟學院的主要繼承者。巴黎第二大學的支柱學科為法學、政治科學[1]經濟學[2]管理學與傳播學,學歷教育涵蓋本科至博士各個階段,並為法國培養一代又一代的法律、政治、經濟和新聞界的高級人才。

巴黎第二大學是法國最著名的法學院,有許多知名的法學家在此任教。學校現有學生20000多人,其中國際學生2000人。學校與柏林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慕尼黑大學等許多世界知名大學聯合開辦雙文憑學位。

現如今,巴黎第二大學已與315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期中包括113所加入歐盟學生交流項目蘇格拉底-伊拉斯謨交換生計劃[3]的大學,也包括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中國知名高校。自2013年以來,巴黎第二大學與ESSEC商學院、耶魯大學法學院在巴黎組建了一所法律經濟學暑期學校

歷史

巴黎第二大學的前身是成立於十三世紀的巴黎大學法學院。由於教皇何諾三世頒布敕令,巴黎大學法學院自十二世紀起只教授教會法。1679年4月,法皇路易十四頒布聖日爾曼敕令,恢復巴黎大學的羅馬法教學,並將法學院更名為「民法與教會法學院」,並於1771年在耶穌會的資助下於先賢祠廣場成立新址。由於法國大革命的蔓延,巴黎大學法學院於1793年9月終止教學活動。1802年,依據拿破崙的教育改革,「巴黎法律學校」 (l'Ecole de Droit de Paris) 於原址成立,並於1808年成為法蘭西帝國大學 (Université Impériale de France) 下轄的「新巴黎法律學院」(Nouvelle faculté de droit de Paris)。1896年,法學院與文學院、理學院、醫學院和新教神學院四個學院重組,合併成立新巴黎大學。

在五月風暴之後,時任法國教育部長埃德加·富爾於1968年頒布法令將巴黎大學進行拆分並成立13所新的大學。其中巴黎大學法學院拆分至多個學校,但是大多數法律學者(88/108),尤其是絕大部分的私法學者和法律史專家以及許多重要的公法學者都選擇成立新的專業性更強的研究型大學——巴黎第二大學。主要校區則是前巴黎大學法學院位於先賢祠廣場12號以及阿薩斯街92號的兩座建築。

學校最早取名為「巴黎第二大學」,並於1988年批准使用「法律、經濟、社會科學[4]巴黎第二大學」,1990年更名為「先賢祠-阿薩斯巴黎第二大學」並於1998年起只保留「先賢祠-阿薩斯大學」作為學校官方的正式名稱。

巴黎第二大學於2010年1月起獲得自治權。並於同年與巴黎第四大學巴黎第六大學共同發起成立新的索邦大學的合併計劃。巴黎第二大學於2015年由於學校自治權問題退出合併計劃,僅作為索邦大學的關聯院校獨立運作,但仍然向索邦大學共享部分法學課程。

知名校友

參考文獻

  1. 政治科學:何謂政治學-科技大觀園
  2. 經濟學,智庫百科
  3. 伊拉斯莫斯計畫(Erasmus) - Google Sites
  4. 社會學究竟在研究什麼?,知乎,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