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爾喀什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爾喀什湖Template:Lang-kk,俄語:Озеро Балхаш,中國唐代時名為夷播海[1],是位於中亞東部的一個內流湖,係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的內湖。

巴爾喀什湖面積16,996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十三大湖泊,東西長約605公里,南北寬約8至70公里,湖的中部有一個半島,而半島以北的湖峽只寬約3500米,略略把湖分成東西兩部分。巴爾喀什湖流域流入七條河流,伊犁河是其中主要的一條,流域內多數河岸帶由其形成。其它河流如卡拉塔爾河則形成地下徑流。伊犁河的河水水主要靠降水(春季的大量雪山融水)補給。

就像鹹海一樣,巴爾喀什湖也因為其流入的河流修建了分水水渠,流入的水量減少而漸漸萎縮。

特色

巴爾喀什湖是世界上極少數有鹹淡湖水分別佔半的湖。因為湖東西兩部分有湖峽水道相連,所以在定義上是一個湖。

巴爾喀什湖是一個典型的內陸湖,大陸性氣候令湖面蒸發大量湖水。薩雷耶西克半島將巴爾喀什湖分為東西兩部分,並由一條狹窄的水道烏澤納拉爾(寬約3.5公里)連接。[2]湖的西半部分為淡水,而另一半則含鹽度較高。[3]

目前境況

隨著中亞地區和新疆工業農業和城市化發展,中亞地區的用水量日增。包括鹹海和巴爾喀什湖都嚴重受到「滅湖」的威脅。巴爾喀什湖湖水受到哈薩克斯坦的工業嚴重污染

參考資料

  1. 「自庭州西延城西六十里有沙缽城守捉……又西行千里至碎葉城,水皆北流入磧及入夷播海。」《新唐書.卷040.隴右道志》. 
  2. 付穎昕. 蘇聯時期哈薩克斯坦伊犁-巴爾喀什湖流域開發述評. 蘭州大學學報. 2009年7月2日. 
  3. 巴爾喀什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0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