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尼亞盧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尼亞盧卡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本名 巴尼亞盧卡

位 於

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

西北部城市

人口數量 10.4萬

面 積 150 km²

巴尼亞盧卡:(塞爾維亞語:Бања Лука;波斯尼亞語:Banja Luka;克羅地亞語:Banja Luka)是位於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西北部弗爾巴斯河畔的城市,是該國第二大城市。巴尼亞盧卡是波黑的兩個自治共和國中塞族共和國最大的都市,也是塞族共和國實際上的首都(法律上的首都是和薩拉熱窩鄰接的東薩拉熱窩)。波斯尼亞克拉伊納地區的中心城市。 [1]

簡介

巴尼亞盧卡,塞族共和國首府,波黑第二大城市。面積150平方公里,人口約20萬。位于波黑的西北部,弗爾巴茨河穿城而過。二戰後,巴市經濟發展迅速,尤其在能源、金屬工業、木材加工等領域基礎良好。

政治

巴尼亞盧卡是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的構成體之一塞族共和國的首都,擔當着重要的作用。許多政府機構的總部都設置於此。塞族共和國政府和塞族共和國國民議會位於巴尼亞盧卡。波黑中央政府的增值稅(VAT)管理局和儲蓄保險機構,波黑中央銀行的支行(前塞族共和國國立銀行)也設在這裡。奧地利、克羅地亞、法國、德國、塞爾維亞、英國、美國在巴尼亞盧卡設有領事館。

經濟

雖然1990年代早期的波黑戰爭並未給巴尼亞盧卡的經濟帶來直接影響,但工業技術等重要領域陷入低迷,在此之後的四年經濟停滯。然而在近年,金融部門取得了重要的地位。2002年,新設立了巴尼亞盧卡證券交易所(Бањалучка берза, Banjalučka berza),並開始了交易。隨着巴尼亞盧卡經濟活動的活躍、投資家和上市公司正在增加。塞族共和國電信和莫德萊卡精油所(Rafinerija ulja Modriča)、飲料企業巴尼亞盧卡皮瓦拉(Banjalučka Pivara)、Vitaminka等企業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並進行交易,除了來自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塞爾維亞等地的投資者之外,現在還有來自歐盟諸國的投資基金和挪威、美國、日本、中國的投資者。塞族共和國證券委員會(Комисија за хартије од вриједности Републике Српске, Komisija za hartije od vrijednosti Republike Srpske)等金融部門的總部也設在巴尼亞盧卡,巴尼亞盧卡正在成為金融中心。在1981年,巴尼亞盧卡的GDP是南斯拉夫平均水準的97%[19]。

文化

巴尼亞盧卡有着悠久的歷史和多樣的文化。市內有多座博物館,如波斯尼亞克拉伊納博物館和在1930年代設立的民俗志博物館、塞族共和國現代美術館。此外,還有國立劇場和國立圖書館,以及眾多建於20世紀前期的劇場。巴尼亞盧卡著名的文化中心之一Banski Dvor建於1930年代,當時是維爾巴斯河省總督的官邸。市中心的象徵性建築物有國會和音樂廳、畫廊、國營電視台、餐廳等。也是現代塞族共和國的政治、文化中心。市中心可看到要塞建築Kastel,雖然保存狀況並不是很好,這座建築仍是巴尼亞盧卡的主要景點之一。要塞位於維爾巴斯河左岸,給城市帶來了獨特的魅力。在夏季,還在要塞進行演唱會。

巴尼亞盧卡有眾多文化藝術團體,其中最古老的是「Pelagić」,設立於1927年,是波黑同類團體中歷史最長的[20]。此外,在夏季巴尼亞盧卡還舉辦有各種文化活動,其中大多都和音樂及藝術有關。

參考來源

  1. 巴尼亞盧卡,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