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巫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巫峽 自巫山縣城東大寧河起,至巴東縣官渡口止,全長46公里,有大峽之稱。

簡介

巫峽綺麗幽深,以俊秀著稱天下。它峽長谷深,奇峰突兀,層巒疊嶂,雲騰霧繞,江流曲折,百轉千回,船行其間,宛若進入奇麗的畫廊,充滿詩情畫意。"萬峰磅礴一江通,鎖鑰荊襄氣勢雄"是對它真實的寫照。峽江兩岸,青山不斷,群峰如屏,船行峽中,時而大山當前,石塞疑無路;忽又峰迴路轉,雲開別有天,宛如一條迂迴曲折的畫廊。巫峽兩岸群峰,它們各具特色。有詩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巫峽
巫峽

概述

「巴東三峽巫峽長」。巫峽自巫山縣城東大寧河起,至巴東縣官渡口止,全長46公里,有大峽之稱。巫峽綺麗幽深,以俊秀著稱天下。它峽長谷深,奇峰突兀,層巒疊嶂,雲騰霧繞,江流曲折,百轉千回,船行其間,宛若進入奇麗的畫廊,充滿詩情畫意與驚險刺激。「萬峰磅礴一江通,鎖鑰荊襄氣勢雄」是對它真實的寫照。峽江兩岸,青山不斷,群峰如屏,船行峽中,時而大山當前,石塞疑無路;忽又峰迴路轉,雲開別有天,巫峽又如一條迂迴曲折的過道。巫峽兩岸群峰,它們各具特色。「放舟下巫峽,心在十二峰。」屏列於巫峽南北兩岸巫山十二峰極為壯觀,而十二峰中又以神女峰最為峭麗。古往今來的遊人莫不被這裡的迷人景色所吸引陶醉。[1]

地理位置

重慶巫山和湖北巴東兩縣境內,西起重慶市巫山縣城東面的大寧河口,東迄湖北省巴東縣官渡口,綿延四十公里余,包括金藍銀甲峽和鐵棺峽,峽谷特別幽深曲折,是長江橫切巫山主脈背斜而形成的。 船過巫山縣城就進入了長江三峽的第二峽巫峽,巫峽位於重慶市巫山縣與湖北省巴東縣之間,全長42公里,山高入雲,有巫山十二峰擅奇天下。巴東屬段22公里。西起邊域溪,東至縣境官渡口鎮,古又稱巴峽。 巫山十二峰分別坐落在巫峽的南北兩岸,是巫峽最著名的風景點。它們上干雲霄,壁立千仞,下臨不測,直插江底;峽中雲霧輕盈舒捲,飄蕩繚繞,變幻莫測,為它們平添了幾分綽約的風姿;而流傳至今的種種美麗的神話傳說,更增添了奇異浪漫的詩情。[2]

旅遊景區

巫峽

區內有不少古址,遊人容易見到的,是集仙峰下的孔明碑。此峰形似群仙相聚,上分兩叉,很像剪刀插天,故又名剪刀峰。峰下有一長方形白色岩壁,上刻「重崖疊嶂巫峽」六個大字,相傳為諸葛亮所書。此外還有一些題刻,飽受風雨侵蝕,字跡模糊。

秋風亭

來到巴東,不可不登臨秋風亭。佇立亭中,觀四面風景,只見山巒迭翠,大江橫流,山風拂面,令人心曠神怡。站在寇準曾經站過的地方,似可領略到這位賢臣良相憂樂天下,濟世濟民的情懷。在巴東,最出名的風景應該是神農溪,若有時間的話可以去試試神農溪漂流。所沒有時間就還是繼續上行,去領略巫山的幽深秀麗。

神女峰

十二峰中以神女峰最著名,峰上有一挺秀的石柱,形似亭亭玉立的少女。她每天最早迎來朝霞,又最後送走晚霞,故又稱「望霞峰」。據唐廣成《墉城集仙錄》載,西王母幼女瑤姬攜狂章、虞余諸神出遊東海,過巫山,見洪水肆虐,於是「助禹斬石、疏波、決塞、導厄,以循其流」。水患既平,瑤姬為助民永祈豐年,行船平安,立山頭日久天長,便化為神女峰。

三台八景十二峰

巫峽主要景觀有三台(楚懷王夢會巫山神女的楚陽台,瑤姬授書大禹的授書台,大禹斬孽龍的斬龍台)、八景(南陵山頂「南陵春曉」,楊柳坪「夕陽返照」,大寧河口「寧河晚渡」,清溪河上「清溪魚釣」,寧河渡口「澄潭秋月」,五鳳山上「秀峰禪剎」,城西望夫「女觀貞石」,高塘觀「朝雲暮雨」)和十二峰(即江北岸的登龍、聖泉、朝雲、神女、松戀、集仙六峰,南岸的飛鳳、翠屏、聚鶴、淨壇、起雲、上升六峰)。宋代詩人陸游詩云:「放舟下巫峽,心在十二峰。」

峽谷水庫

巫峽谷深狹長,日照時短,峽中濕氣蒸郁不散,容易成雲致霧,雲霧千姿萬態,有的似飛馬走龍,有的擦地蠕動,有的像瀑布一樣垂掛絕壁,有時又聚成滔滔雲紗,在陽光的照耀下,形成巫峽佛光,因而古人留下了「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千古絕唱。 三峽水庫到達175米以後,巫峽水位僅提高80米,對幽深秀麗的峽谷風光沒有大的影響,相反地有杉木壤溪、神女溪等更幽深的峽谷景觀可以開發,給遊覽巫峽增添更多的奇情野趣。

旅遊指南

交通

游三峽,可乘車或飛機先至重慶、武漢宜昌,然後乘船,長江沿線各地均有三峽遊輪停靠。

歷史文化

相關詩句

唐五代· 劉禹錫巫山巫峽楊柳多,朝雲暮雨遠相和。因想陽台無限事,為君回唱竹枝歌。

清人許汝龍「巫峽」詩中說:「放舟下巫峽,心在十二峰。」

這裡群峰競秀,氣勢崢嶸,雲霧繚繞,姿態萬千,令人神馳。北岸六峰依次為登龍、聖泉、朝雲、望霞、松巒、集仙;南岸也有六峰,但在江中能見到的,依次為飛鳳、翠屏、聚鶴三峰,其餘淨壇、起雲、上升三蚩並不臨江。如欲遊覽,須從飛鳳峰附近的青石溪溯流而上,到蘭廠登岸,才可領略三案的雄姿。因此陸游在《三峽歌》說:「十二巫山見九峰,船頭彩翠滿秋空。」

唐代詩人讚美巫山十二峰的詩句,有「巫山十二峰,皆在碧虛中」、「巫山峨峨高插天,危峰十二凌紫煙」、「巫山案十二,合沓隱昭同「。

唐朝詩人元稹曾賦詩曰:「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可見巫山雲雨乃是天下雲雨之冠了。

巴東之所以出名,除了那二句「巴東山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的詩句外,還與一位名人有關。這位名人就是北宋名相寇準。寇準原籍山西,19歲時被派往巴東做縣令。他在巴東任期三年內,寫下了上百首詩文。他在距現在巴東縣城約40公里的舊縣城內建了一座「秋風亭」,常在此觀景吟詩,飲酒作賦。後來寇準當了宰相,秋風亭因此名聲大振。此後歷任的巴東縣令,也就認為秋風亭是個有助官運的吉祥之地,走馬上任之前,必先至秋風亭飲酒賦詩,並留宿一夜,以求日後仕圖通達。來巴東遊歷的文人墨客們也極看重秋風亭,常常在此吟詩弈棋作畫。至於巴東的百姓,因緬懷寇公政績,更是把秋風亭視為珍跡。[3]

詩篇

元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鄭世翼:"巫山凌太清,岧嶢類削成。霏霏暮雨合,靄靄朝雲生。 危峰入鳥道,深谷瀉猿聲。別有幽棲客,淹留攀桂情。」

盧照鄰:「 巫山望不極,望望下朝雰。莫辨啼猿樹,徒看神女雲。 驚濤亂水脈,驟雨暗峰文。沾裳即此地,況復遠思君。」

李端:「巫山十二峰,皆在碧虛中。回合雲藏日,霏微雨帶風。猿聲寒過水,樹色暮連空。愁向高唐望,清秋見楚宮。」

相關視頻

航拍巫峽峽江兩岸「春暖花開」 20萬畝李花蔓延百里如千山覆「雪」
巫峽俊秀 神女峭立

參考資料

  1. 重慶巫峽攻略 , 攜程旅遊網 2019-08-18
  2. 巫峽懸棺 , 蛙步網 2012-11-26
  3. 精華!長江三峽旅遊景點 , 360搜索 201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