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崎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崎區
圖片來自戶政事務所

龍崎區位於台南市東南隅,地處阿里山脈丘陵地帶,北臨新化區左鎮區,東接高雄市內門區,西與關廟區接壤,南銜高雄市田寮區,總面積為六四.0八一四平方公里。

龍崎區不但地形特殊,標高二百公尺以下的低平丘陵均由頭嵙山層之砂岩層所構成,而因溪流侵蝕之故,惡地形甚多;此外,由於泥岩遍佈龍船及牛埔,石𥕢地區,在遇雨水層層流失、片片脫落溶蝕下,即構成富含可溶性鹽分土質,相當貧瘠,故植物不易生長,再加上含有遇水即膨脹的黏土礦物,只有約一台尺深的泥土可做水土保持,也令該土質地形欲進行水土保持工程時,不但困難度高,同時邊坡不易穩定,一遇豪大雨就會「走山」,山坡地更會大片崩塌。

但,也因龍崎區地質特殊,經年累月的沖刷侵蝕後形成的自然景觀也成為本區最具特色的景觀資源。

由於地形位於海拔八十至三百五十一.六五公尺高的丘陵地帶,地勢東陡西緩,因此,各處都因地形各異,展現出不同景緻特色,例如地勢較低的崎頂等地,屬黃砂土地質,景觀則多為青蔥山林,而海拔最高的龍船窩(三百五十一.六五公尺之「船帆」處)則可俯瞰大片青灰岩之草木不生的月世界惡地,相當特殊。[1]

  • 村里

石𥕢里、龍船里、、大坪里、牛埔里、楠坑裡、中坑裡、土崎里、崎頂里

  • 區長介紹

區長:顏振羽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碩士畢

區長的話:

龍崎具有特殊地質的泥岩自然景觀,空氣新鮮、水質優良、民風純樸,在全球人口嚴重老化的浪潮下,擁有大台南市「龍崎長壽村」之美名。轄區主要產業以「鳳梨、竹筍」為大宗,因地質特殊所生產的竹筍風味獨特,自日據時代即擁有「采竹之鄉」的美名遠播。

區公所是市府敏銳的觸角,區政工作「承上啟下」更是市政工作的延伸,在市長「清廉勤政、傳承創新」理念下,秉持著「用對的方法把事情做對」的觀念,深入鄉里傾聽民瘼,為市民提供全方位、高品質的貼心服務。

城鄉的展望,在於人民對於居住環境所產生的期待,良好的規劃能力更是成功的基礎,個人深信「唯有行動才能證明目標的價值」,期以龍崎特有地方產業優勢與傳統民俗文化遺產,透過社區營造凝聚居民共識,與里長、社區居民共同推動「一里一特色」,營造宜居優質生活環境,配合公私協力行銷在地竹產技藝,重新打造屬於龍崎的區域特色,此外;賡續推動社會福利政策,以「社會平衡、多元照護、在地老化、幸福宜居」的治理理念,落實高齡友善幸福城市的核心價值。[2]


龍崎區介紹

台南龍崎區,一個大家非常陌生的鄉鎮。說到龍崎夢幻湖,更是少有人會觸及到的台南夢幻景點。龍崎區為丘陵地形,海拔從80到最高的350公尺不等,因為地質土壤相當特殊,經由河流侵蝕沖刷,形成不少的惡地地形,這種地形俗稱為「月世界」。

說到月世界地形,台灣除了高雄田寮月世界最有名之外,其次是台東卑南的「利吉惡地」,而台南龍崎及左鎮的308高地也都是非常經典的月世界地形。

龍崎是屬阿里山山脈尾稜,因地形土壤和奇峻的地勢關係,幾乎地無三里平的地區,是台南市境內人口最少的行政區,因為開發的少,加上環境備受保護,因此龍崎區保留了許多最自然的風光。來到這裡,你不會看到太多現代化的水泥建築,眼前看見的只有鬱鬱蒼蒼的綠樹與奇幻的月世界地形堆疊出來的夢幻風景。[3]


地方沿革

歷 史

龍崎區
圖片來自龍崎區公所

龍崎,顧名思義,是一處幾乎地無三里平的地區,雖然龍崎區名的由來並非直接由惡地地形而來,但是,奇峻的地勢,加上開墾甚早,讓龍崎區這塊土地,不但擁有豐富的名勝景觀,還有許多傳統民俗文化遺產,雖然龍崎區的人口近年來已漸流失,但是深植在龍崎的多樣化資產,卻是龍崎最引人入勝的財富,值得細細咀嚼、品嚐。

龍崎區舊稱「番社」,其「番社」之名則源於古時平埔族「西拉雅系新港社」族人退居牛埔及大坪一帶而得名,在清朝初年屬「台灣府台灣縣新豐里」轄域,道光年間,則隸屬「內新豐里」,並分別依當時的既成部落牛埔莊、大坪莊、龍船莊、石𥕢莊、崎頂莊、土牛崎莊、中坑仔莊及楠仔坑山莊等八處聚落為主要的地名。

地方自治制度改制經過:光緒二十三年由日人分設兩區:內新豐里第一區:轄「崎頂」(現今崎頂村及土崎村)和「中坑」(中坑村、楠坑村)。內新豐里第二區:轄「番社」(現今之牛埔村及大坪村)和「龍船」(現今之龍船村及石𥕢村)。

民國九年,台灣地方制度改革,本區才由各區中首善之區的「龍船」和「崎頂」之首字為莊名,稱「龍崎莊」屬「台南州新豐郡」所轄,「龍崎」之名也因此沿用至今。

迄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國民黨政府廢莊置鄉,改稱「龍崎鄉」,轄牛埔、大坪、龍船、石𥕢、中坑、楠坑、土崎及崎頂等八村。

另一方面,台南市主要的兩條溪流-許縣溪及二仁溪上游均貫穿本區各地,因此本區自古以來各地都以搭建吊橋做為山區溪流兩岸間的交通主幹,吊橋也就成為本區景觀特色之一;然時過境遷,由於水泥橋的普及,本區現僅剩四座吊橋。

總括而言,本區,實為「地廣人稀、壤瘠民貧」的山丘地區,但也令本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壯麗勝景,是其他平地區所少見的。

沿 革

龍崎區的開發則在日治時代有較大幅的進展,日人在本區先後置內新豐里及龍崎莊為主要治理單位後,不但大力推動種漆造林,還分別在崎頂及龍船等地設立龍崎公學校中坑分教場、崎頂分教場及關帝廟公學校內新豐分校、龍船分教場。

在日治時代的開發下,才粗具現今的規模及輪廓,同時,主要交通建設等公共設施也在此時闢建,其重要交通建設如:

一、民國十三年左右開闢關廟至龍崎新市子道路,並設鐵軌行駛之輕便車及小客車。

二、民國十三年至十六年以人工開闢龍崎至米市園道路;民國二十四年至二十九年再由米市園開闢至現今牛埔村州界之道路,通往現今高雄市內門區,也是一八二線南屏公路最早的雛型。

三、民國二十六年至民國三十五年間發動民工開闢鄉村道路。

在經日本人逐年開闢下,龍崎區主要交通建設遂具基本架構,而自民國三十六年起,龍崎鄉的交通建設也進入新的里程碑,此時,一八二線公路開始鋪卵石,但僅貨車能勉強通行,客車仍無法行駛,一直到民國六十五年全線才鋪柏油路面。

而鄉村道路方面,早期由俗稱「岡山石」的咾古石鋪設的道路是最佳的道路,在民國四十八年時,全鄉鄉村道路鋪石子路面並不普遍,民國四十九年時,縣長劉博文甚至還發動數百民工以牛車運石義務鋪設鄉村石路,但仍僅完成牛埔、龍船、石𥕢及大坪等部分地區鄉村道路,到民國五十三年至六十八年間,全鄉鄉村道路才完成鋪石,鄉村道路鋪柏油則在六十二年至七十年間政府實施基層建設專款補助下才完成。

產業道路闢建方面,土崎至岡林產業道路在民國六十四年才開闢,中坑至楠坑道路至六十六年才闢建,而由本區行政中心到芋園、考潭等地的產業道路,則在民國六十五年至七十五年間,才分年分段完工。

至於州界至龍船窩、大坪至楠坑之產業道路,則分別在民國七十五年、七十六年間開闢,至此,本區此後,在多屆鄉長及鄉代表、村長的努力下,龍崎區的基層道路建設都有長足的進步,無論從崎頂到左鎮岡林、土崎到新化大坑、大坪到高雄市田寮、龍船到左鎮,抑或是牛埔到高雄市內門等地,無不四通八達,這也是以往區民所難以想像的。

98年9月1日內政部令發布「臺南縣(市)合併改制計畫」,並自99年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改制為「臺南市」,龍崎鄉改制為臺南市龍崎區。[4]


交通資訊

高鐵:搭高鐵至台南站下車,轉搭紅14、紅3公車至關廟或搭乘計程車至關廟轉乘紅幹線公車、紅11、紅12。

開車:南二高由關廟交流道下轉台19甲連結182市道直行至龍崎約15分鐘抵達。

客運:臺南市紅幹線公車、關廟轉乘紅11、紅12、高雄客運往佛光山路線,龍崎區公所站下車。

自行車:沿南關線182市道由台南市出發經仁德、歸仁、關廟至龍崎四區串聯而成亦可銜接高雄內門、旗山至田寮路線此為自行車車友口耳相傳熱門路徑。[5]

龍崎區導覽地圖
圖片來自龍崎區公所


地方特產

龍崎區主要農特產為竹筍及鳳梨與龍眼。因具有特殊的沙質土壤,所種植生產的竹筍及鳳梨別有特殊風味,尤其是竹林在四季裡都呈現彩色景觀,所以龍崎素有「采竹之鄉」的美名。

龍崎區多山多丘陵,且因土質多為泥岩及黃砂土,相當貧瘠,因此,農產並不豐富,僅有綠筍、麻筍及鳳梨的生產堪稱大宗,並因土質與鄰近的關廟區不同,因而竹筍及鳳梨的風味獨特,而近年來鳳梨竹筍產量則有凌駕關廟之勢。

龍眼樹是大坪里特產,每年六、七月間,到處都是龍眼果實,因此在龍眼花盛開的三、四月間,就是養蜂業者採花製蜜的「產蜜季」,亦設有龍眼乾加工廠,以運銷大坪龍眼乾。

龍崎區由於竹林遍山野,又具獎勵造林傳統,因此,竹編產業及林業,也是本區農產經營中,相當重要且舉足輕重的項目。

耕地面積約九百三十七.八0公頃,水田約四.一0公頃,旱田九百三十三.0公頃,是屬灌溉落後地區,但是林地面積則達四千六百九十.一二公頃,同時本區更有達九成以上地區被編為山坡地保育區林地,顯見林業亦是本區主要產業之一,獎勵造林更是區公所等單位相當重視的業務之一。[6]


風景名勝

虎形山公園
圖片來自痞客邦

虎形山休憩公園

虎形山公園』在地理位置上依山傍谷,形如猛虎雄踞,「虎形山」遂因此得名,不僅有綠林、深谷可欣賞,虎形山吊橋亦為一大勝景,也是本區首座風景區及休閒公園地點,步行於『虎形山公園』吊橋上,俯瞰橋下深谷和對面的峭壁,讓人驚豔,吊橋全長115公尺,寬1.5公尺,常吸引年輕男女來此談情說愛,故有「情人橋」之稱,公園內有大片相思林,環山步道隨山勢起伏而築,是休閒健行的好去處。

龍船窩(308高地)

龍船窩最高峰308高地,觀望草山月世界,彷彿進入世外桃源。

龍船窩登山步道遊憩區,位於台南市與高雄市交界的獨立山脈,視野遼闊是早晨看日出、下午看日落、晚上觀星辰夜景的好地方。

牛埔農塘
圖片來自台南旅遊網

文衡殿及義德館

龍崎區中坑裡內的關聖帝君文衡殿,巍峨聳立,氣度非凡,裡頭恭奉的是文聖帝君,創建於民國87年。

文衡殿旁設置義德館結合台灣國寶級藝術,提升優質文化信仰,本殿義德館展出由台灣雕刻藝術大師陳正雄先生及「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保存者林洸沂老師,融合現代的傳統宗教藝術,讓義德館更增添了幾分古雅的韻味。

牛埔農塘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規劃完成牛埔里蓄水灌溉,調節河川流量功能,山明水秀的景緻是重要的水土保持措施,也變成龍崎區的觀光據點-水中奇觀,水土保持局在此成立泥岩教學園區,完整呈現惡地創生機的自然生態工法,達成以水保土、以土蓄水、植生綠化的目的。

清水宮

清水宮位於中坑裡大溪11號,供奉清水祖師,歷史悠久,香火鼎盛,於1988年重建完工,廟前有座佔地約6分地的親子公園,裡面有數座涼亭及烤肉設備,因停車方便,假日常有民眾來此休閒遊樂烤肉或作團康活動[7]


視頻

2022年台南龍崎空山祭-惡地伏流60分鐘紀錄片

2021台南龍崎光節空山祭[台南]

  1. 台南 #空山祭 #開幕

最新》台南龍崎空山祭開幕 試營運湧2.5萬遊客@東森新聞 CH51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自然環境,龍崎區-龍崎區公所
  2. 區長的話,龍崎區-龍崎區公所
  3. 台南龍崎區,龍崎區-許傑 旅行圖中
  4. 地方沿革,龍崎區-龍崎區公所
  5. 交通資訊,龍崎區-龍崎區公所
  6. 地方特產,龍崎區-龍崎區公所
  7. 風景名勝,龍崎區-龍崎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