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歸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左歸丸

組成

熟地黃枸杞子鹿角膠龜板膠菟絲子懷牛膝山茱萸山藥[1]

左歸丸
原圖鏈接 

功能

滋補肝腎,調養精血[2]

主治

由腎精虧損引起的腰肢酸疼、自汗盜汗、遺精白濁、神疲口燥、頭暈目眩、耳鳴眼花。

臨床經驗

陽痿、遺精、夢洩。

說明

本方是從六味地黃丸衍生而來,不用丹皮的涼血瀉火、和茯苓、澤瀉的淡滲利水、而用菟絲子、枸杞子的補益肝腎、和龜板膠、鹿角膠的峻補精血、懷牛膝的強壯筋骨,故本方補益肝腎較六味地黃丸強。

臨床加減

一、肺熱而煩者:加麥門冬。       二、心熱而煩者:加玄參。     三、骨蒸勞熱:加地骨皮。   四、血虛者:加何首烏、黃精。   五、氣虛者:加人參、黃耆。

參考來源

  1. 晉安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常用方劑簡解選輯. 晉安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 115頁 (繁體中文). 左歸丸 
  2. 科達製藥公司編輯小組. 常用方劑選輯.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陳裕昌 . 民國85年7月 : 168頁 (繁體中文). 左歸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