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朕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左朕年
籃球職業聯賽球員
出生 1996年1月
國籍 中國

左朕年(Zuo Zhen Nian),1996年1月出生於四川達州,中國籃球運動員、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球員,司職小前鋒,效力於CBA四川金強藍鯨俱樂部[1]

"左朕年的表現很不錯,我認為他在未來會成為一名巨星。"來自NBA的慈世平對於這個小老弟可是讚不絕口,一起訓練了幾次之後,他就很快記住了這個年輕的小將。左朕年出生於四川達州一個籃球之家,他的父母都曾在當地少體校練過籃球,而且身高過人。有着良好遺傳基因的小左順理成章地走上了籃球之路,上學時還接受過四川籃球泰斗級人物蔣克禮的指導。蔣老曾多次向記者提到,認為他是個可造之材。

個人簡歷

"左朕年的表現很不錯,我認為他在未來會成為一名巨星。"來自NBA慈世平對於這個小老弟可是讚不絕口,一起訓練了幾次之後,他就很快記住了這個年輕的小將[2]

左朕年出生於四川達州一個籃球之家,他的父母都曾在當地少體校練過籃球,而且身高過人。有着良好遺傳基因的小左順理成章地走上了籃球之路,上學時還接受過四川籃球泰斗級人物蔣克禮的指導。蔣老曾多次向記者提到,認為他是個可造之材。

2013年,小左去在成都念大學之後,逐漸走上職業球員的道路,回家的次數更少了,2018年僅春節回了一趟家。

「臧老師和初老師陪伴了我5年,他們是我的籃球路上的指路人。」每次回家,不管多忙,時間再緊,小左都要去看望自己的籃球啟蒙老師初湘魯和臧躍。

「天賦很高,又吃苦耐勞,性格也特別好,走到哪裡別人都喜歡他。」談到小左,藏躍更是讚不絕口。

賽場上的小左,敢打敢拼老將風範十足,但私下小左完完全全就是個活潑好動的大男孩。

平時的訓練很累,周末休息就是睡懶覺、打掃衛生,偶爾和朋友一起聚會或者打打遊戲。」小左告訴記者,其實壓力還是很大,只是他不愛表露出來,不想讓關心他的人擔心。

左朕年還有兩個特殊的愛好,喜歡搜集球鞋和文身。

「右手手腕上文的是眼睛。希望自己能夠投籃變得更准一點,起到一個心理作用。後背文的是一個惡魔的頭和天使的翅膀。身體的側面文的一句激勵自己的英文。大腿上有一個帆船,希望自己一帆風順。」在左朕年的家裡,有一個客房是專門給他放鞋的,現在他大概收藏了一百雙球鞋。左朕年笑說,「我是一個特立獨行的95後」。

「我的偶像是朱芳雨,我也想變成像他一樣全面的籃球運動員。」小左告訴記者,對於這次即將舉行的三人籃球亞洲杯和世界盃,他十分有信心。

小左說,等兩場比賽結束,他還會再進行一次手術,將去年的右腳裡面的鋼板和鋼釘取出來。

「希望傷病能早日恢復,在賽場上打好每一場比賽,爭取早日打進國家隊!」對於未來的目標,左朕年信心滿滿。

運動生涯

左朕年2010年入選過國少隊、2011年即入選國青隊,優勢是身體條件出眾,身板很"拽實",早早練就了一身腱子肉,而且球商高,球風硬朗敢打敢拼。正因如此,2014年2月左朕年再一次入選了國青隊,與他一同入選的還有如今在國內籃壇叱咤風雲的周琦

2014年6月,入選3V3世錦賽中國隊名單,代表中國隊參加莫斯科3V3世錦賽[3]

2014年隨中國國青男籃參加U18亞青賽的左朕年,已經確定在新賽季會升入四川男籃一隊,開啟自己的CBA新秀賽季[4]

2015年1月26日,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發布通知,授予四川隊左朕年運動健將稱號[5]

生涯數據

2014年U18亞青賽。中國隊以89-18大勝卡塔爾隊,取得2連勝,左朕年20+12周琦9+4[6]

2014-06-27u18國青男籃迎戰美國,左朕年首發全場得到19分5籃板3助攻,92-87拿下本次四國賽的首場勝利[7]

2017年06月28日全國青年錦標賽四川戰勝深圳 闖入決賽創歷史左朕年砍下27分的全場最高分[8]

2014年,代表中國U18隊出征亞青賽,獲得其職業生涯中第一個亞洲冠軍頭銜[9]

籃球小將左朕年入選國家集訓隊

來自CBA四川隊的左朕年被選入三人籃球國家集訓隊,並已前往上海備戰5月下旬在長沙舉行的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亞洲杯

在3月份剛結束的2018-2019CBA聯賽常規賽中,四川隊的左朕年表現十分亮眼。這名96年的達州小伙,在本季CBA聯賽中,均場得分7.0分,3.9個籃板,0.7次助攻。在3月13日四川隊對浙江隊的比賽中,左朕年上場44分鐘,16投10中,其中三分球11中6,罰球3中3,砍下29分9籃板2助攻,創下個人生涯新高。 左朕年今年23歲,身高202厘米,體重98KG。2010年,年僅14歲的左朕年就入選國少隊,2011年入選國青隊,2016年再次入選國奧隊。 作為一位被給予無限希望的籃球新星,小左從來沒讓球迷失望:他所在的隊獲得2011年城市運動會第四名、2013年亞洲三對三青年錦標賽第三名、亞洲青年運動會第一名、2014年亞洲青年錦標賽第一名、2016年俱樂部青年聯賽第三名、2017年俱樂部青年聯賽第二名。 隨着三人制籃球正式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國家體育總局對新形勢變化做出迅速反應,2017年7月初宣布將三人制籃球列為當年全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首次全運會三對三籃球賽設立了4個組別,分別是男子青年組、男子公開組、女子青年組、女子公開組。 不過,在2017年8月的全運會三對三賽場上,小左不幸右腳受傷,檢查出來結果是「疲勞性骨折」,但不服輸的小左硬是咬着牙,堅持打完了那個賽季。 2018年夏天,小左做了兩次手術,盆骨取了2次骨頭,對右腳進行填補。 修養了小半年後,左朕年再一次回到賽場。2018-2019年CBA賽季,左朕年高歌猛進,上場30餘次,並在3月13日四川對浙江的比賽中拿下29分,創下職業生涯新高。 對於這次即將舉行的三人籃球亞洲杯,左朕年十分有信心。「希望傷病能早日恢復,在賽場上打好每一場比賽,爭取早日打進國家隊!」他興奮地說道。[10]

四川男籃主打青春風暴,左朕年無疑是這個計劃里重點鍛煉的球員之一,小左雖然早在2014年便升入金強一隊,但此前小左獲得的上場的時間並不多,下個賽季俱樂部要鍛煉青年軍,年輕球員將得到更多的上場時間,相信已經有過兩屆CBA聯賽經驗的小左會比其他年輕球員更能適應CBA賽場上的節奏,我們期待小左在球場上更精彩的表現。

在賽場上的小左,球風硬朗敢打敢拼,但私底下的小左完完全全就是個活潑好動的大男孩,閒下來的時候喜歡玩英雄聯盟,與隊友們一起開黑,喜歡收藏球鞋,現有的八十多雙球鞋其中五十多雙從來沒有穿過,全部用保鮮膜把鞋盒封存了起來,有時候也會為了買一雙自己喜歡的鞋省吃儉用好幾個月,小左說雖然家人也有說過自己買太多鞋了,但是自己就是喜歡,後來家人也管不了了。小左還直言自己的偶像是朱芳雨,曾經有接觸過,覺得朱芳雨很有老將風範,希望自己也能成為朱芳雨那樣全面的球員。

視頻

CBA風云:【CBA風雲】左朕年砍下20分!四川不敵新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