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業社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業社會,是指工作將社會工作的專門知識和方法運用於工商企業,幫助員工解決個人的、家庭的和工作上的種種困擾,使之更好地服務於企業的社會工作。內容包括勞工福利職業保障勞動條件、勞資衝突等,目的在於提高員工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其形成良好的工作適應關係,使其身心健康,生活穩定,提升合理而有效率的生產(工作)環境,最大限度地發揮自身潛能,最大限度地取得良好的工作績效,更快更好地實現企業的組織目標。 [1]

中文名:工業社會

外文名:industrial society

定 義:人類歷史發展的一個階段

劃 分:三個階段

概念簡介

是繼農業社會或傳統社會之後的社會發展階段。有時又稱現代社會。以輕工業為主的是工業社會前期;以重工業為主的是工業社會後期;從時間上大約是蒸汽機出現之後到20世紀70,80年代電子信息技術廣泛應用之前。工業社會以經濟增長為軸心,同經過加工的自然界競爭,機器是資源,是社會的統治人物。

基本特徵

一般認為,工業社會具有以下特徵:

①以大機器的使用和無生命能源的消耗為核心的專業化社會大生產占據了社會經濟的主導地位。

②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生產效率全面提高。

③社會分化劇烈,社會分工精細。

④社會流動性增強,業緣關係取代了血緣和地緣關係而成為人們社會關係的主要形式,個人發展的機會和自主程度增多。

⑤法治取代人治成為政治系統運行的基本方式,社會的民主化程度提高。

⑥城市數量增加、規模加大,農業人口的比重降低至半數以下。

⑦交通運輸工具和通訊聯絡手段高度發達,個人、群體、組織區域、國家日趨開放。

⑧人的思想觀念充分更新,競爭意識和時間觀念加強,崇尚科學、信服真理、追求變革成為人們基本的行為或價值取向。

社會弊端

①工業社會是在農業社會長久積累的物質和精神財富的基礎之上演變而來的,更是對農業社會的超越,然而,工業社會中

人與自然的關係由順應而至掠奪導致了生態環境的惡化;

②城市化的極度發展壓縮了人們的生存空間

③高節奏、強競爭的生活加重了人的心理負擔和生理不適;

④人際交往中的事本主義導致了人與人之間的隔膜。

視頻

中國工業發展史01

參考文獻

  1. [鄧偉志.社會學辭典:上海辭書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