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洪
國籍 西晉
別名 字良伯
職業 御史治書
知名作品



崔洪(cui hong)(生卒年不詳),字良伯,西晉博陵安平人。年少時以清正嚴肅出名,耿直遇人,人有過錯,就當面批評,過後沒有二話。歷任御史治書、尚書左丞、吏部尚書等,後為大司農,在任上去世。

人物生平

晉武帝時,崔洪為御史治書。當時長樂馮恢的父親為弘農太守,愛小兒子馮淑,想把爵位傳給他。馮恢的父親去世,馮恢服喪期滿,便回鄉里,用草編織成簡陋的房屋,假裝成啞巴,馮淑得以繼承。馮恢開始做官為博士祭酒,散騎常侍翟嬰推薦馮恢,說他有高尚的操行,超凡脫俗,有古烈士之風。崔洪上奏說馮恢不能帶頭履行儒者的品德操行,令學生在左右輪流值班,雖有讓侯的小善,卻不能說蓋世無雙,翟嬰是華而不實之流。於是免翟嬰的官,朝廷大臣都害怕他。

不久,任尚書左丞,當時人評價他說:"叢生荊棘,來自博陵。在南為鷂,在北為鷹。"擔任吏部尚書,選官公平,沒有私下求情的。推薦雍州刺史郤詵代替自己任左丞。郤詵後來檢舉崔洪,崔洪對人說:"我推舉邵丞而他反而彈劾我,這是挽弓射自己。"郤詵聽說後說:"過去趙宣子韓厥為司馬,韓厥卻以軍法殺了宣子的僕人。宣子對各位大夫說:'可以祝賀我了,我選韓厥是要讓他盡責任的。'崔侯為國選才,我以才被選,只以官職為重,都表現得很公正,為什麼要說這麼不公道的話?"崔洪聽說後很看重他。

崔洪口不言財物,手不握珠玉。汝南王司馬亮常宴請大臣,以琉璃鐘行酒。酒到崔洪處,他不拿。司馬亮問原因,回答:"想到握玉不能快走的緣故。"但的確違背常理,所以是詭辯。楊駿被殺,崔洪與都水使者王佑親近,因牽連坐罪被黜落。後為大司農,在任上去世。

史書記載

《晉書卷四十五 ·列傳第十五》

親屬成員

高祖父:崔寔

父親:崔贊

兒子:

崔廓,散騎侍郎,亦以正直稱

崔懿,字世茂,仕燕,位秘書監。

孫子:崔琨

曾孫:崔經

玄孫:崔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