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崇仁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崇仁鎮,中國浙江省紹興市嵊州市下轄的一個鎮。位於嵊州市西北部,離市區11千米,紹甘線穿境而過。全鎮轄63個行政村。全鎮面積176.1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73145人(2017年)。

崇仁是一座美麗幽靜的江南古鎮,至今仍保留着龐大的古建築群;全鎮縣級以上文保單位有崇仁村建築群、玉山公祠、張伯歧故居、王金髮故居、馬縫伯故居、逵溪洗履橋、瞻山廟、指道碑、董氏純節坊,其中崇仁村建築群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玉山公祠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由來

崇仁古鎮在浙江嵊州之西,距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原名杏花村,北宋熙寧年間,受皇帝敕封的義門裘氏從婺州分遷此地,裘氏以崇尚仁義為本,故名其地為崇仁。

旅遊景觀

崇仁是一座江南旅遊名鎮。內有張伯岐故居、瞻山廟、瞻山、筆架山、張村水庫、廣利地雅園溫泉等傳統文化與山水文化融成一體的風景旅遊區。

興於南宋、繁榮於明清的第六批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崇仁古建築群,2002年起正式對外開放。隨着總投資21.9億元的浙江溫泉湖國際度假旅遊區項目的開發和生態鎮的建設,崇仁鎮將全力打造以溫泉為龍頭、古鎮為特色的旅遊品牌[1]

玉山公祠

玉山公祠,因崇仁鎮望族裘氏紀念先祖玉山公建造而命名,建於清乾隆辛亥(1791)年,也有稱「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的,待繼續考證。玉山公祠坐北朝南,建築面積1000平方米左右,主體建築分布在縱軸線上,自南至北依次為屏風牆、門廳、戲台、正大殿、後廳。門廳和正大殿之間兩側均建有廂房,東西北三面築有圍牆,使整座建築呈封閉狀的四合院。

玉山公祠是嵊縣越劇初創時期演出的主要戲台。

全鎮縣級以上文保單位有崇仁村建築群、玉山公祠、張伯歧故居、王金髮故居、逵溪洗履橋、瞻山廟、指道碑、董氏純節坊,其中崇仁村建築群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玉山公祠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

視頻

崇仁鎮 相關視頻

075崇仁鎮
嵊州古戲台之崇仁鎮藏崗村文武廟戲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