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島翼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島翼龍屬
圖片來自pinterest

島翼龍屬名Nesodactylus,意為「島嶼(的)手指」)是翼龍目喙嘴翼龍科的一屬,化石發現於古巴比那爾德里奧省維尼亞萊斯的哈瓜組地層,年代屬於晚侏羅世的牛津階。

1918年,美國古生物學家巴納姆·布朗(Barnum Brown)在一個海相沉積層發現七塊帶有化石的石灰岩岩塊,但之後並沒有處理化石、清理母岩。在1966年,其他科學家使用酸性溶劑,將島翼龍的化石與石灰岩塊分開,才發現這些化石是翼龍類。

在1969年,美國古生物學家內德·科爾伯特(Edwin Harris "Ned" Colbert)將這些化石敘述、命名。模式種西方島翼龍N. hesperius)。屬名在古希臘文意為「島嶼的手指」;種名在古希臘文意為「西方」。

島翼龍的模式標本(編號 AMNH 2000)是一個關節脫落的部份身體骨骸,是從石灰岩層中發掘出來,包含:頭顱骨碎片、眾多的脊椎與尾椎、尾椎的脊椎關節突(科爾伯特認為是骨化肌腱)、肩帶胸骨、手臂與部份手掌、部分骨盆、部分股骨、部分蹠骨、以及肋骨。這些化石雖然關節脫落,但並沒有被擠壓變形。

科爾伯特發現,雖然島翼龍與喙嘴翼龍的體型與身體結構相似,但島翼龍擁有較粗壯的四肢與較長的腿。科爾伯特將島翼龍分類於喙嘴翼龍科[1]。James A. Jensen、約翰·奧斯特倫姆(John Ostrom)在1977年所敘述、命名的Nesodon,與島翼龍是同一種動物雖然島翼龍與在同地層發現的卡奇布翼龍Cacibupteryx)的化石材料有稍微重複,但這兩者的肘部關節與方骨有顯著的不同。

有一個2006年的研究將島翼龍歸類於喙嘴翼龍科[2]

參考文獻

  1. Colbert, Edwin H. A Jurassic pterosaur from Cuba (PDF). 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 1969, 2370: 1–26 [2007-03-03]. 
  2. Unwin, David M. The Pterosaurs: From Deep Time. New York: Pi Press. 2006: p. 272. ISBN 0-13-146308-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