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岩體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岩體

外文名;rock mass

定義;幾種侵入岩的組合形成的

一個宏觀的山體或者隱伏的整體

岩體是地質學專業術語,20世紀50年代,國內外學者注意到,岩石與大範圍天然岩體的力學性質有很大差別。概括來說,天然岩體與實驗室內製作的岩石試件(岩石)有顯著不同:

(1)岩體賦存於一定地質環境之中,地應力,地溫,地下水等因素對其物理力學性質有很大影響,而岩石試件只是為實驗室實驗而加工的岩塊,已完全脫離了原有的地質環境。

(2)岩體在自然狀態下經歷了漫長的地質作用過程,其中存在着各種地質構造和弱面,如不整合,褶皺,斷層,節理,裂隙等等。

(3)一定數量的岩石組成岩體,且岩體無特定的自然邊界,只能根據解決問題的需要來圈定範圍。[1]

根據上述特徵,將岩體定義為地質體的一部分,並且是由處於一定地質環境中的各種岩性和結構特徵岩石所組成的集合體,也可以看成是由結構面所包圍的結構體結構面共同組成的。

概念闡述

岩體 rock mass

在工程地質中,把工程作用範圍內具有一定的岩石成分、結構特徵及賦存於某種地質環境中的地質體稱為岩體。

岩體是在內部的聯結力較弱的層理、片理和節理、斷層等切割下,具有明顯的不連續性。

這是岩體的重要特點,使岩體結構的力學效應減弱和消失。使岩體強度遠遠低於岩石強度,岩體變形遠遠大於岩石本身,岩體的滲透性遠遠大於岩石的滲透性

岩體結構面的成因類型

不同成因的結構面,具有不同的工程地質特性。按成因可把結構面分為原生結構面、構造結構面和次生結構面三類。各類結構面的主要特徵如表所示。

相關視頻

馮夏庭:深部岩體工程安全的若干問題

參考資料

  1. 岩體的概念 , 360問答,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