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田美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田美妙(1868—1910,本名山田武太郎),日本小說家、詩人、評論家。硯友社中最先成名的作家。

山田美妙從歷史小說寫起 ,1888年8月發表「言文一致體」的短篇小說《夏日樹林》一鳴驚人,獲「天才作家」美譽。1891年後,山田美妙的聲望急劇下跌,1892-1893年被排擠出文學主流。1895-1896年文壇繁榮時期,又一度活躍,與女作家田澤稻周結婚三個月後即離婚,稻舟隨後後患病離世,被誤傳為自殺,因而美妙受到輿論的譴責、被文壇孤立。1902-1903年編辭書糊口,為重返文壇而執筆寫最愛的歷史小說。最終仍沒被主流文壇接受。1910年因癌症過世。

山田作為一個詩人、小說家的創作人,在日本文學史上是明治時期的時尚作家,更是日本文學新穎、創新表達的先驅。他在言文一致運動深受二葉亭四迷影響,發表過論文《言文一致論概略》(1889)。他的言文一致文體,對硯友社同仁起了很大的鼓舞。

爭霸文壇後走下坡

日本最初的文學集團"硯友社"是以尾崎紅葉爲中心,許多年輕的文學靑年結合在一起。除尾崎紅葉之外,另一個核心人物就是山田美妙。但是,山田美妙在一八八六年十月出版新體詩「少年姿」,一八八八年八月發表語文一致體的短篇小說「夏木立(夏日樹林)」,成爲暢銷作家。一夕間變成日本文壇先鋒的山田美妙也就脫離了尾崎紅葉傘下,主編「都之花」雜誌,開始走自立、自主的路線。因而,紅葉和美妙之間的齟齬也就尖銳化,美妙逐漸的被迫孤立起來。尾崎紅葉在一八八九年因發表〈一一人比丘尼色懺悔〉而洛陽紙貴,被讀賣新聞所禮聘,從一八九〇年一月開始在讀賣新聞,寫連載小說《伽羅枕》〈伽羅:指唐) ,而他的氣勢壓倒了美妙。有了讀賣新聞做靠山的紅葉成爲文壇霸;相反的,山田美妙就走下坡了。這跟他們兩人的資質和才華無關,純粹是掌握人際關係與否的問題。」[1]

參考資料

  1. 葉石濤; 彭瑞金. 葉石濤全集: 評論卷.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