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當
來自新浪音樂的圖片
dīng dāng

中文名 :丁當

英文名 :Della

本 名 :吳嫻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

出生地 :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

出生日期 :1982年4月17日

職 業 :歌手

代表作品 :《親人》
《我愛他》
《猜不透》

丁當(Della),本名吳嫻。1982年4月17日出生於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畢業於杭州師範大學,中國內地流行樂女歌手。 丁當於2007年發行專輯《離家出走》正式出道,憑藉富有張力、清澈乾淨的嗓音,多次為影視劇演唱歌曲,有《我愛他》《手掌心》等作品。其曾獲得中國台灣地區KTV年度點播總冠軍、KKBOX年度十大風雲歌手獎等多個榮譽。

早年經歷

丁當,1982年出生,浙江嘉善人,1998年畢業於嘉善第四中學,在初一的時候,丁當就在學校卡拉OK比賽中獲得一等獎。在丁當的學籍卡成績單上音樂一欄,幾乎年年得95分。

1999年丁當決定背上背包一個人離家出走出去尋找她的音樂之夢。酷愛唱歌的她離開家鄉後,輾轉湖州、寧波等地的歌廳唱歌。兩年後,她在杭州世貿中心酒吧相對穩定下來。2004年,五月天的經紀人在酒吧里看中了丁當,將其簽入滾石唱片,但是因為滾石唱片內部的人事變動,丁當陷入了不能出道的困境。期間,為了維持生計,丁當只得返回酒吧繼續做駐唱歌手。2006年,滾石唱片的部分高層組建了相信音樂公司,並在眾多新人中相中了丁當,決定幫她發行唱片。

演藝經歷

2006年12月24日,丁當與相信音樂全體藝人首次亮相。

2007年,與五月天一起內地校園巡迴,同年,發行等待四年的首張專輯《離家出走》,並在台灣G-music上榜19周。2007年7月8日,連續三天在五月天離開地球表面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小巨蛋上無懼萬人,一鳴驚人。

2008年7月8日,發行第二張專輯《我愛上的》,該專輯以打造抒情曲風的歌曲為主;同年《我愛上的》在台灣G-music上榜21周。

2009年2月21日,丁當參加相信音樂《相親相愛》澳門演唱會。2009年9月29日,發行個人第三張音樂專輯《夜貓》,該專輯延續了丁當擅長的抒情曲風,加大了快歌比例,融合搖滾、舞曲以及R&B等曲風,收錄了《你為什麼說謊》、《花火》、《我愛他》等曲目。該專輯在發行後,登上KKBOX數字音樂風雲榜年度百大專輯第4名。同年,她還是為偶像劇《下一站,幸福》演唱了主題歌《我愛他》,該曲則成為了「2009年度台灣地區KTV點播總冠軍」和「2010年度台灣地區KTV點播總亞軍。

2010年2月5日,在台灣《超級星光大道》演唱「我是一隻小小鳥」,憑藉其充滿爆發力的嗓音拿下24分被封「屠殺天后」。同年丁當第三張專輯《夜貓》在台灣G-music榜上榜長達29周,創造內地歌手在此榜單的紀錄。4月,獲得中國TOP排行榜頒獎晚會內地媒體推薦女歌手獎。6月5日,五月天DNA世界巡迴演唱會馬來西亞站 擔任嘉賓,並與阿信合唱《擁抱》。7月9日,發行個人第四張音樂專輯《下一站 天后》,專輯歌曲《Fu Good》獲得東方風雲榜音樂盛典十大金曲獎。7月17日,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Dream Girl下一站天后」演唱會,這是她出道後的首場正式售票演唱會,同時也成為第一位在台灣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的內地女歌手。8月20日,《非同凡響》第五期關主,以一首極具爆發力的《我是一隻小小鳥》驚艷全場。10月,帶頭率領嚴爵、旺福、魔幻力量3組藝人在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舉辦校園演唱會。11月27日,在馬來西亞「娛協獎」上囊括兩個大獎,成為當晚得獎的唯一內地歌手。12月17日,《下一站 天后》2DVD+CD 一生第一場演唱會LIVE專輯正式發行。12月18日,在馬來西亞舉辦「2010十分紅」演唱會[1] 。

2011年1月16日,丁當獲得KKBOX年度十大風雲歌手獎。《洋蔥》獲得百大單曲冠軍。6首歌曲進百大,2首進top5。1月21日,丁當第五張國語專輯《未來的情人》正式發行。1月23日,參加《超級星光大道》藝人合唱賽,與李佳薇合唱《What『s Up》並拿到滿分。1月28日,第五張專輯《未來的情人》 在台灣G-music首周以高百分比空降亞軍。2月11日,第五張專輯《未來的情人》以高百分比拿到發片以來首個G-music榜冠軍。3月25日,在香港九展舉行「成名在望」售票演唱會。3月26日,出席馬來西亞第二屆「MY Astro至尊流行榜」頒獎典禮,包攬了三項大獎。5月1日,滾石30周年北京鳥巢演唱會,丁當演唱《我是一隻小小鳥》。8月7日,出席香港新城國語力頒獎典禮,榮獲最佳女歌手和優秀演繹兩項大獎。8月27日 在加拿大舉辦演唱會。9月3日,加拿大溫哥華演唱會。9月10日,在新加坡Max Pavilion舉行成名在望售票演唱會。次日,出席第17屆新加坡金曲獎提名名單揭曉典禮。丁當獲得最受歡迎女歌手提名。9月22日,開始在台灣、上海、香港和馬來西亞四地徵選「丁當2012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專屬舞者。9月30日,公布2012年巡演正式開跑,巡迴首站將會在台北小巨蛋舉辦。10月5~7日,連續三天參加滾石30周年演唱會上海站的表演,與任賢齊和黃品源合作滾石經典歌曲。12月10日 「歌舞線上」世界巡迴演唱會首站在台北小巨蛋成功舉辦,嚴爵、任賢齊和杜德偉擔任嘉賓並帶來三段精彩表演。丁當成為繼那英之後第二位在小巨蛋開個唱的內地流行歌手,同時也是第一位登上小巨蛋的新生代女歌手。2012年1月15日,出席第七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年度頒獎典禮,連續3年獲得十大風雲歌手。3月17日,在馬來西亞雲頂times square舉行演唱會造勢簽名活動。當晚又出席了馬來西亞第三屆《My Astro至尊流行榜》頒獎典禮,並一舉拿下「至尊海外演繹女歌手」、「至尊海外女歌手」和「至尊金曲」三項大獎。4月28日,「歌舞線上」世界巡迴演唱會海外第一站在馬來西亞雲頂落幕。5月18日,第六張國語專輯《好難得》正式發行。5月25日,新專輯《好難得》以62.03%的超高百分比空降G-music排行榜冠軍,次周以38.71%的百分比蟬聯冠軍。7月14日,丁當《真愛好難得》牽紅線演唱會在台大體育館開唱。11月24日,「真愛好難得」巡演內地首站在北京工人體育館上演。同年《好難得》專輯進入台灣G-music和五大唱片年榜。

2012年1月15日,獲得第7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十大風雲歌手獎。3月17日,獲得第3屆MyAstro至尊流行榜頒獎典禮至尊演繹女歌手、至尊海外女歌手、至尊金曲獎 。4月28日,在馬來西亞雲頂體育館舉行「歌舞線上」演唱會。5月18日,發行個人音樂專輯《好難得》,憑該專輯獲得Hito流行音樂獎最佳內地歌手獎,該專輯延續了丁當擅長的抒情曲風,以不同類型的情歌為主軸,表現小資女與微熟女在感情中的千迴百轉,收錄了《一個人不可能》《不是你的錯》等曲目。

2013年1月5日,「真愛好難得」巡演海外首站在新加坡室內體育館開唱。1月19日,出席第八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年度頒獎典禮,連續四年獲得十大風雲歌手。5月3日,人生首場舞台劇《搭錯車》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劇場上演。5月31日~6月1日,「真愛好難得」馬來西亞站演唱會一連兩天在雲頂舉行。

2014年2月,她演唱的歌曲《手掌心》獲得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年度最佳電視原聲帶單曲獎。2月14日,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舉行情人節演唱會。3月8日,在台北小巨蛋體育館舉行「真愛好難得」演唱會。4月,為《步步驚情》演唱主題曲《身不由己》。6月1日,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真愛好難得「演唱會 。7月8日,發行個人音樂專輯《敢愛敢當》,該專輯以收錄丁當配唱過的影視劇歌曲為主,收錄了《身不由己》《手掌心》《親愛陌生人》等曲目。該專輯還獲得了全球華語榜中榜暨亞洲影響力大典最佳專輯獎。7月26日,在高雄巨蛋體育館舉行「真愛好難得」演唱會,由黃小琥擔任嘉賓。10月25日,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真愛好難得「旗艦版演唱會 。

2015年7月,參加江蘇衛視《蒙面歌王》,在第二期奪得「歌王」稱號,榮耀揭開「黑天鵝」面具 。9月22日,在江蘇衛視蒙面歌王》成功晉級「總決賽巔峰之夜」。

2016年3月18日,發行第七張個人專輯《當我的好朋友》[2] 。3月19日,在上海舉辦「純白旗艦版」的巡演「我愛你戀習曲」。3月23日,參加《快樂星挑戰》歌友會。4月3日,出席MusicRadio京都念慈菴全球流行音樂年度盛典[3] ,4月5日,擔任《2016超級女聲》評委 。4月30日,獻唱上海春浪音樂節。5月17日,擔任高雄市旅行公會國際旅展代言人。7月8日,獻唱2016中國·哈爾濱國際啤酒節。8月6日,在成都歡樂谷火熱開唱。8月13日,在廣州中央車站舉辦「想戀一個愛」夏日情歌演唱會[4] 。9月12日,在哈爾濱理工大學體育館開唱。9月24日,在北京展覽館劇場舉辦「丁當Della 我愛你戀習曲北京演唱會」。10月30日在鄭州中原工學院熱力開唱 。11月18日,在海南開唱。11月19日,現身YY LIVE開唱 。12月6日,在廣東海洋大學開唱,為「我相信」校園巡迴演唱會2016畫下完美句點。12月24日,助陣「2016咪咕和Ta的朋友 丁當·汪蘇瀧歌友會」。

2017年1月1日,擔任海峽衛視《青春最強音》評審團。同月獻唱《奇星記之鮮衣怒馬少年時》片尾曲《很愛過一個人》[5]  。4月22日,助陣譚詠麟巡演北京站。5月7日,出席MusicRadio音樂之聲全球流行音樂年度盛典,獲得全金榜傳媒推薦專輯、新加坡UFM100.3點播冠軍、全金榜年度二十大金曲獎。5月20日,獻唱助陣MusicRadio攜程旅行中國TOP排行榜頒獎盛典系列活動落地拉票會。

2018年11月3日,參加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的「國風極樂夜音樂盛典」,演唱歌曲《手掌心》。12月30日,參加「新時代,唱響未來」上海新年倒計時晚會。

2019年4月2日,推出第9張個人專輯《愛到不要命》。

2020年6月,加盟芒果TV選拔類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

相關視頻

丁當動情演唱《我愛他》!當所有回憶湧來,才發現還是忘不了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