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層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層雲氣象學術語,是指雲體均勾成層,呈灰色,似,但不與地接,常籠罩山腰,主要由小水滴構成,為水雲,厚度一般在400-500米之間;雲底離地面高度常在2000米以下,屬低雲族。層雲又可分成2類:層雲、碎層雲

層云云底離地面高度常在2000米以下,屬低雲族。雲體均勻成層,呈灰色或灰白色,像霧,但不接地,經常籠罩山體和高層建築。主要由小水滴構成,為水雲。

在一定條件下層雲幾乎能夠達到地面。層雲完全沒有結構,它由細小的水珠組成。層雲中往往會落下細或者細,但是不會下大雨。一般在風比較靜的氣象條件下會形成層雲。在氣溫非常低的狀況下甚至可能出現光暈。

層雲也有時降毛毛雨,冬季降小雪。雲維持時間不長,約幾小時。層雲被風吹散或趨於消失時,常分裂成不規則的散片,稱為碎層雲(它呈灰色或灰白色,當碎層雲出現時將是晴天)[1]

層雲是由直徑5-30微米的水滴或過冷水滴組成。層雲厚度一般在400-500米之間。雲底高度一般為50-100m。內雲滴直徑偏小,其平均體積直徑約為13μm。含水量很小,平均約0.2g/m。寒冷季節時的層雲也可能是冰晶和過冷水滴組成的混合雲,其液態含量更小,平均約0.1g/m。在個別情況下,層雲由冰晶組成。

形成

層雲是在大氣穩定的條件下,因夜間強輻射冷卻或亂流混合作用,水汽凝結或由霧抬升而成。層雲常在太陽升起之後氣溫逐漸升高,穩定層被破壞,層雲也逐漸消散。由於夜間降溫,或者潮濕氣流流入,或者大雨後蒸發,大氣的下層潮濕陰冷時能夠形成層雲。太陽升起後地面加熱後霧也能成為層雲。薄的層雲一般在天亮後,或者在白天裡逐漸消散。冬季在反氣旋和逆溫的情況下層雲也可以維持數日。  

分類

層云云體均勾成層,呈灰色,似霧,但不與地接,常籠罩山腰。層雲又可分成2類:

1.層云:雲體均勾成層,呈灰色,似霧,但不與地接,常籠罩山腰。

2.碎層云:由層雲分裂或濃霧抬升而形成的支離破碎的層雲小片[2]

視頻

層雲 相關視頻

觀雲識天之層雲
菜鳥觀雲07 層雲

參考文獻

  1. 雲的種類,豆瓣, 2012-5-2
  2. 空中的美麗奇蹟—雲朵,新浪博客, 20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