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尾崎行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尾崎行雄

圖片來自ozakiyukio

尾崎行雄(1858年12月24日-1954年10月6日),號咢堂,日本政治家,有「憲政之神」、「議會政治之父」之稱。

生平

尾崎行雄早年曾受到福澤諭吉賞識,曾在工學寮(今東京大學工學部)就讀,但他厭惡理工科,喜好文科,亦以辛辣筆法作社論投書報社得到好評,故就讀不滿一年便於1876年退學,此後他開始從事新聞行業,21歲便成為報社總編輯,23歲開始擔任官職,但因政見與當權派相左而多有沉浮。

1890年7月1日,他在第一屆眾議院選舉中於三重縣選區當選眾議員,此時他僅年滿31歲,被稱為「政壇麒麟兒」。1898年6月21日,又在板垣退助支持下,於大隈重信內閣中擔任文部大臣,此時他還不到40歲。然而,同年8月31日的一次茶話會上,他批判當時以財閥為中心的金權政治,借實行共和制美國舉例子,卻被誤解為想在日本實行共和制,觸怒反對派,而不得不於10月24日稱病辭職,此後大隈內閣很快倒台。

1903年至1912年任東京市長。由於原配夫人逝世,與同姓但並非親戚的翻譯家尾崎英子(英文名Theodora)結婚。由於英子是日英混血,這段婚姻曾招來不少誤解。

1914年4月16日,隨着清浦奎吾組閣失敗,大隈重信再次登上首相寶座,與之交情匪淺的尾崎再次入閣,擔任司法大臣直到1916年10月9日解散。然而此後儘管尾崎一直擔任眾議員,卻再也未曾擔任任何內閣大臣或眾議院議長。

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遊覽歐洲時被戰後的慘痛景象所震撼,尾崎成了一位反對擴軍、擁護平民主義和民主主義的政治家。他還爭取所有成年男子享有選舉權,這於1925年實現。

尾崎在1920年代便因強烈地支持憲政民主而逐漸與主流政黨不合,終於離開所屬政黨,此後近三十年不曾再加入任何政黨。九·一八事變後,日本軍人勢力干政越發明顯,而五·一五事件後,明治以來日本的政黨政治宣告終結。尾崎對現狀表示憂慮,一度曾寫下遺言公之於世。中日戰爭爆發後,尾崎更隱居山莊,不去東京的帝國議會議政,儘管如此,他仍能當選議員,並積極活躍地為其他候選人站台助選。他甚至在1943年(那時候他仍是眾議員)為候選人田川大吉郎助選時用一首短詩揶揄裕仁天皇治下的時局,差點以大不敬罪名陷入牢獄之災。

戰後,因為戰前對待軍國主義鮮明的反對態度,他的私宅前門庭若市,皇室亦招攬他起草新的日本國憲法。尾崎雖然於1946年5月退還勛一等旭日大綬章,表態退出政壇,但他仍受到三重縣支持者的支持,在舊帝國議會末期及新的日本國會中繼續保有一席之地。惟因自身健康問題及支持層年齡偏高,終於在1953年第26次眾議院總選舉中落選。至此,尾崎正式告別政壇,其連續當選25屆眾議員、歷時63年、94歲方才卸任,創下日本政壇連續及總當選眾議員屆數最多、任期最久、年齡最高之記錄。擔任東京市長9年,亦是該職位自1889年設立至1943年廢止為止最久。

他在1954年10月6日在東京慶應大學醫院去世,享耆壽95歲。[1]

榮譽

位階
勲章等

影片

憲政の父 尾崎行雄の生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