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尖嘴鑷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尖嘴鑷蝶魚Chelmonops curiosus是一種澳大利亞特有的蝴蝶魚,從澳大利亞南部的維克多港到西澳大利亞的鯊魚灣廣泛分布,生活在溫帶和亞熱帶的近岸淺海礁石區,喜好垂直的岩礁表面,不依賴珊瑚礁。通常成對活動,在礁石附近採集縫隙中的小型無脊椎動物,也啃食藻類。是一種大型的蝴蝶魚

形態特徵

身體寬闊側扁,頭小,有伸長的尖嘴背鰭與臀鰭延長使整體呈三角形體銀色至淺棕色,櫛鱗有閃光體側有五條黑紋,第一條穿過眼睛,後三條黑紋依次變寬,第五條在尾柄處,條紋之間的銀色部分約與前面的黑紋寬度相當。側線鱗片48-53枚;胸鰭透明,鰭條16枚,有時出現15或17枚;背鰭有硬棘11枚,軟條25-27枚,顏色為與身體一致的銀底色黑條紋;腹鰭有白色延長的硬棘1枚,黑色軟條5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9-20枚,被第四條黑紋穿過;尾鰭有17枚鰭條,幼時透明,隨着成長由尾柄處開始逐漸變白色;身體後部的背鰭和臀鰭邊緣有一條熒光的藍邊,最外緣黑色。[1]

飼養環境

由於其澳大利亞特產且為涼水魚類,因此在水族貿易中十分少見,相關的飼養經驗也很少。飼養需要涼水魚類專用的純魚水族缸,水溫不能超過20℃,最好維持在18℃。因為其領土意識,除了已配對的伴侶外不能同屬混養。飼養中應以鹹水蝦和糠蝦等動物性食物為主,也可飼餵活的貝類,同時需要補充螺旋藻或其他藻類食物。

地理分布

尖嘴鑷蝶魚Chelmonops curiosus是一種澳大利亞特有的蝴蝶魚,從澳大利亞南部的維克多港到西澳大利亞的鯊魚灣廣泛分布,生活在溫帶和亞熱帶的近岸淺海礁石區,喜好垂直的岩礁表面,不依賴珊瑚礁。通常成對活動,在礁石附近採集縫隙中的小型無脊椎動物,也啃食藻類。是一種大型的蝴蝶魚,

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15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18-23℃。

性情:溫和。

物:雜食,以小型蠕蟲甲殼類、撓足類和藻類為主。

最大體長:26厘米。

分布範圍:印度洋-西太平洋海域,從西澳大利亞到南澳大利亞的亞熱帶和溫帶海域。

生活水深:5-6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