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邏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邏輯》,代表黑格爾成熟邏輯思想的辯證邏輯著作。格·黑格爾(見「精神現象學」)著。有多種原本和譯本。德文本分別於1817、1827、1830年出第1、2、3版。中譯本三聯書店1954年出版,賀麟譯。

內容簡介

本書是黑格爾《大邏輯》的提要、補充和發揮,《哲學全書》的基礎部分。原著第3版有了篇序言、柏林大學開講辭,正文包括:導言,概論邏輯學性質,第1、2、3篇,共5個部分,244節。中譯賀麟本還有譯者引言。引言說明了《小邏輯》書名的由來,與《大邏輯》的區別,其主要版本的長短,列寧對它的評價,及譯者認為從馬克思主義立場讀黑格爾邏輯學應特別注意的章節。

原書第1版序言主要指出該書具有哲學全書綱要的性質,對其內容的闡述採用了與內容相一致的新方法,即概念矛盾自身發展的方法,並從而批評了與此相反的主觀主義和懷疑主義兩種錯誤傾向。第2版序言主要說明作者研究哲學的目的是揭示把握真理的科學知識,而只有正確的方法才能規範思想、指導思想去把握實質,並將方法保持於實質中,達到把握具體精神的統一體。從而指出抽象思維方式只能囿於範疇的片面性和有限性,不能把握具體精神的統一體。並以此批判了不可知論和同一哲學,評述了斯賓諾莎哲學,討論了如何研究哲學史和宗教意識。第3版序言主要指出該書第2版以後有許多對其思想的批評,是由於批評者的無知和輕率。並進而指出,不久前出現的關於宗教問題的爭辯,啟蒙派和宗教虔誠派互相攻擊和排斥,都同樣缺乏科學的和實質的內容。柏林大學開講辭主要說明了教學、學術特別是哲學與政治和現實生活的關係,嚴厲批判了蔑視真理的世俗偏見和不可知論的哲學觀點,指出了研究哲學的前提條件。

正文的導言包括第1—18節。主要闡明了哲學的對象內容,哲學與經驗科學、思想與其他意識形態的關係,哲學系統的開端、推演原則和組成部分。概論邏輯學性質包括第19—83節。主要討論了辯證邏輯的對象內容,與形式邏輯的關係以及思想的認識和表達作用。在具體評述形而上學、經驗主義、康德哲學和直觀主義思維方法的基礎上,概述了辯證思維方法的根本特點、構成環節和辯證邏輯的組成部分。第1篇存在論包括第84—111節。闡述了存在、質、量、度諸存在論範疇自身的規定及其相互轉化的推演過程,從而揭示了質量互變思維規律。第2篇本質論包括第112—159節。闡述了本質、現象和現實諸範疇相互規定、相互聯繫的辯證推演過程,在評述形式邏輯的同一律、相異律、排中律、不矛盾律和充足理由律的基礎上,着重說明了辯證思維的對立統一規律。第3篇概念論包括第160—244節。闡述了具體概念的普遍性、特殊性和個體性三個環節,由主觀概念經客體到理念辯證發展的諸階段。最後在評論知性思維方法分析與綜合的基礎上,着重說明了辯證思維方法分析與綜合相統一方法的特點和程序。從第1篇的存在範疇開始到第3篇最後的絕對理念為止的整個邏輯推演過程,揭示了辯證思維的否定之否定規律。

本書所展示的邏輯系統是近代產生的第一個較成熟的辯證邏輯系統。它實際上是對哲學、科學發展史和人類認識和實踐過程的邏輯概括。它為批判不可知論的形而上學觀點提供了有力的武器,為邏輯學的發展開闢了辯證邏輯方向。它是馬克思主義辯證邏輯理論和唯物辯證法的主要思想來源。但由於受到作者本人唯心主義哲學觀點制約,它所體現的辯證法也是不徹底的。同時它作為辯證邏輯系統,其內容和形式均尚有其時代的局限性。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小邏輯 相關視頻

這5分鐘看完一本書之《小邏輯》
5分鐘領略黑格爾的《小邏輯》一本影響世界最純淨的哲學巨著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