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網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網膜

是髒層腹膜由胃移行至肝門的部分,由雙層腹膜形成,連結於肝下面與胃小彎及十二指腸上部之間。分為兩部分,一部分介於肝胃之間,稱肝胃韌帶;另一部分介於肝及十二指腸上部之間,稱肝十二指腸韌帶。兩部分之間無明顯分界。小網膜右側緣為游離緣,該緣後方有網膜孔(Winslow孔)。網膜孔的邊界:前界為小網膜游離緣,上界為肝,後界為下腔靜脈(隔着腹膜),下界為十二指腸上部。借網膜孔通向網膜囊,向右借網膜孔與腹膜大囊相通。網膜孔的前界,即肝十二指腸韌帶內含有進出肝門的門靜脈、肝固有動脈、膽總管等。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網膜
  • 外文名:esser omentum
  • 位置:肝門與胃小彎、十二指腸上部之間
  • 結構:雙層腹膜結構 應用領域 解剖學

目錄

1 小網膜囊疝

▪ 病因及分類

▪ 臨床表現

小網膜囊疝

腸管疝入小網膜囊所形成的腹內疝稱之為小網膜囊疝。臨床上較為罕見,發病年齡及性別無明顯特殊性。

病因及分類

依據其發病原因、疝環或腸襻疝入小網膜囊的路徑不同,可分為四型。

1.Winslow孔疝是腹腔臟器經Winslow孔進入小網膜囊所形成。Winslow孔又叫小網膜孔,位於肝十二指腸韌帶後方,是小網膜囊與腹腔的其他部分的通道口,故Winslow孔疝亦稱小網膜孔疝。本病最早(1834年)由Blandin報道,據統計占所有疝的0.08%、內疝的8%。臨床極罕見,男性多見,疝內容物63%為小腸,30%為末端迴腸和/或盲腸,7%為橫結腸,極少數為膽囊和大網膜。複習文獻,國內僅報道2例。因無特異性表現,患者在術前確診或懷疑本病的低於10%,病死率高達49%。

發病原因如下

(1)Winslow孔過大:除極少數異常情況外,幾乎所有個體均存在一個開放的Winslow孔。正常情況下該孔較小,如因某種原因導致其過大時,可能為腸管的疝入提供了「疝門」。有人認為,Winslow孔過大,能通過或容納超過二個指頭,是形成Winslow孔疝的首要條件。

(2)腸管的遊動度過大:腸管的遊動度過大是其能通過Winslow孔而發內疝的又一重要條件。常見導致腸管的遊動度過大的原因有:①小腸繫膜過長;②先天性腸旋轉不良,腸旋轉不良可同時伴隨中腸固定不良,病理改變特點小腸繫膜附着不全、盲腸升結腸游離、高位盲腸、大網膜附着不全、十二指腸旁隱窩增大等,致使有關腸管遊動度過大,除引起腸扭轉外,也是發生腹內疝重要原因。

(3)腸蠕動異常和腹內壓突然增高:在腸蠕動異常或暴飲暴食後部分腸管重量增加、病人體位突然改變以及腹內壓突然增高等誘因作用下,腸管容易由Winslow孔疝入小網膜囊內而形成小網膜囊疝。因該疝疝環的前壁為肝十二指腸韌帶,內有膽總管、門靜脈和肝動脈;後方有下腔靜脈和脊柱。上述形成疝環的結構強韌而擴張性小,很容易壓迫通過疝環的腸管,使之難回復,易導致疝內容物的嵌頓和絞窄。

2.橫結腸繫膜裂孔疝:腸管從橫結腸繫膜裂孔疝入小網膜囊內。

3.肝胃韌帶的裂孔疝:腸管從肝胃韌帶(小網膜)的裂孔疝入小網膜囊內。

4.胃結腸韌帶裂孔疝:腸管由胃結腸韌帶裂孔疝入小網膜囊內。

臨床表現

本病多以急性腸梗阻為主要臨床表現,患者可有上腹部疼痛、嘔吐、肛門停止排便排氣等症狀。 1.腹痛:為急性發作性絞痛,多較劇烈、難忍。由於病人軀體屈曲時疝環的前壁(肝十二指腸韌帶)相對鬆弛,當病人在床上坐起或膝蓋屈到下頜或屈曲坐在椅子上時腹痛可減輕,部分病人也可感到腰背部疼痛。有學者認為,軀體屈曲時腹痛減輕是Winslow孔疝的一個特徵性表現。

2.嘔吐和腹脹的程度與疝入的器官有關,如為腸管,則嘔吐較劇烈;如為大網膜,嘔吐可較輕。如疝入器官為空腸上段,則嘔吐發生早,且頻繁,腹脹一般不明顯;如疝入器官為迴腸或結腸,則嘔吐發生晚,腹脹的程度也比較明顯。

3.體格檢查可發現病人上腹部飽滿,上腹偏左常可觸及質軟的囊狀腫塊,腫塊固定有壓痛。早期叩診為鼓音,滲出後多為濁音,可聞及腸鳴音亢進或氣過水聲。如腸鳴音消失,或出現腹膜刺激症狀,或腹腔穿刺抽出血性渾濁液體,表明疝入腸管發生絞窄或壞死。嚴重者可有休克表現。少數病人可因疝環前壁的膽總管受壓迫而出現梗阻性黃疸。

4.影像學檢查

(1)腹部X線檢查

a.立位或仰臥位腹平片如疝內容物為腸管,可於小網膜囊區見到弧形腸氣和氣液平面,並使胃左前移位。在右側腹部可能見到上升至肝下Winslow孔方向的小腸襻。如疝入物含升結腸,右側腹看不到腸氣和積糞影。

b.上消化道造影可顯示胃被推向左側,延遲造影可見腸管位於小網膜囊。

c.鋇灌腸疝入物為結腸時,可顯示結腸移位於小網膜囊內。

d.CT掃描檢查主要徵象:

①腸繫膜位於下腔靜脈和門靜脈之間;

②小網膜囊內有氣液平面,並呈鳥嘴狀指向網膜孔;

③右側腹部無升結腸;

④肝下間隙可見2個或更多腸襻。

(2)B超檢查肝臟下、小網膜囊孔部、膽總管和門靜脈後、小網膜囊區可見異常腸道回聲。

(3)99mTc-HIDA膽道造影當疝入物為膽囊時,99mTc-HIDA膽道造影可顯示膽囊、膽道位置異常。[1]

參考文獻

  1. 小網膜什麼意思」,有來醫生,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