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學畢業,成績優異(徐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學畢業,成績優異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小學畢業,成績優異》中國當代作家徐峰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小學畢業,成績優異

有付出就會有回報。經過四年初小、兩年高小的學習,徐光學小學畢業了。那時,小學畢業生都會一句流行的政治口號——站出來讓祖國挑選。所謂挑選就是參加升學考試,好像是能通過考試的就是讓祖國挑選上的,沒有能夠通過考試的就是沒有被祖國挑選上。其實,無論是升學還是務農,將來都是為社會主義建設做貢獻。小學畢業的徐光學也必然要站出來讓祖國挑選。

1964年7月,夏季初至,魯谼山披上了濃郁的綠裝,山中的鳥兒仍然在自由的天空中翱翔,它們不管人世的紛爭,只管過自己的快樂日子。夏季的天空晦明不定,而雨是最尋常的,因而魯王河裡的水漲得很高,流得更加湍激。兩岸大大小小的田裡是綠油油的禾苗。魯王河上除了重新架起了個獨木橋外,一切似乎都和去年一樣。不過,有一點不同的就是徐光學要參加小學升初中考試,也就是要站出來讓祖國[挑選了。當時,桐城縣大關中學初中一年級招收兩個班級,每個班級招收40人,因此小學升初中的競爭非常激烈,簡直要比要比今天的孩子考大學還難。

那一年,倪店高小畢業生共計18人。除了一名同學因成份不好而不能參加考試外,其餘的17名學生都參加了小學升初中考試。這17名同學與其他各村的小學畢業生全部集中到大關中學考試。考試前,班主任施老師召開了動員大會,鼓勵同學們全力以赴。施老師還特地找徐光學談談,告訴他不要害怕,憑實力一定能通過這場考試,還囑咐他要沉着冷靜,考慮好了再答題。在施老師的殷殷教誨之下,徐光學信心百倍。倪店小學這17名畢業生由姓方的校長親自帶隊,在語文、數學老師的帶領下開赴大關中學。考試時間是一天,只考語文與數學兩門功課。考完後,大多數同學都感到心灰意冷,而徐光學卻顯得十分平靜,因為他覺得試卷上所有題目都做出來了,似乎沒有碰到不會解的題目。

半個月後,評卷的結果出來了。倪店小學只有兩名同學考入大關中學。他們是徐光學與高功程。方校長很高興,因為倪店小學能有兩人考入中學已經很不錯了。徐光學的中學錄取通知書由大關中學直接發到倪店小學。方校長特地把「大關中學錄取通知單」送到徐家。

那天徐成賢碰巧沒有去公社上班,見方校長來了,便從屋裡迎了出來。方校長高舉着徐光學的錄取通知書給徐成賢看,徐成賢看到了通知書,臉上洋溢着快樂的笑容。方校長說:

「老徐呀,我今天是來討杯喜酒喝的喲。」

徐成賢高興地握着方校長的手,把他請進了屋裡,立刻吩咐妻子方氏給校長沏茶。方氏一面同方校長寒暄,一面取熱水泡茶。

方校長進屋,把通知書交到徐成賢手裡,並誇讚徐光學考得不錯。校長還評價道:

「令郎此次升學考試成績很好,是倪店小學的狀元。你的兒子既為你們徐家爭了口氣,也為我們倪店小學爭了口氣,將來肯定是個有出息的孩子。喂,老徐,令郎在何處呀?」

「孩子一大早上就出門打豬草去了,很可能馬上就回來。」 徐成賢說着,又把通知書輕輕地放到桌子上。

「真是個好孩子。」方校長稱讚道。

接着,方校長與徐成賢進行了交談,話題從徐光學身上轉到正在黃山林校讀書的徐光華身上,又轉到剛剛開本讀書的徐雲梅身上。然後,他們談「大躍進」的生活,談如今的家庭收入狀況。最後,他們又天南地北地聊了一通。談了好一會兒,方校長要起身告辭。熱情好客的徐成賢說什麼也不讓方校長回去,堅持留方校長吃頓飯。

當時,家家生活條件都不好。一般情況下,一個人是不輕意在別人家吃飯的。不過,徐成賢家可能要比一般人家略微好那麼一點,畢竟徐成賢是國家幹部,每月至少還有一點固定的工資。雖然經濟上仍然比較拮据,但是方校長既然親自將通知書送來,那徐成賢就一定要留校長吃頓飯。儘管方校長再三堅持要離開,徐成賢就是沒有答應。

就在方校長與徐成賢客氣之時,扛着一大籃子豬草的徐光學回來了。看見方校長,徐光學心中大約已明白幾分。徐光學恭恭敬敬地向校長敬禮。方校長笑着對他說:

「徐光學,過來,看看你的錄取通知書。」方校長說着從桌子上拿取通知書遞過去。徐光學將雙手往身上那沾滿塵土的衣服上揩了揩,恭恭敬敬地接過通知書,臉上洋溢着勝利的幸福的笑容。

既然留住校長吃飯,那就得好好準備一下。做中飯,徐光學的母親方志英責無旁貸。可是,家中實在沒有什麼像樣的東西能招待客人的,臨時也買不到,所以方氏只能準備一些家常菜。她先到自家的菜園裡割些韭菜,又拔些青菜,做韭菜炒雞蛋和燒青菜兩道菜。黃豆還沒有十分成熟,方氏也拔幾棵回來,做個油鹽炒黃豆,另外再加上原先準備的當天中午菜餚炒辣椒、冬瓜湯。徐成賢讓兒子到魯谼供銷社打半斤老白乾酒。徐家就用這幾道菜和半壺酒招待方校長。在那種艱難的日子裡,這已經很不容易了。能受到這樣招待的客人一定是相當尊貴的客人。菜只能這樣,酒只有這些。徐成賢便就同方校長喝了起來。

當酒喝完了,總不能讓客人吃稀飯呀。那幾年,誰家能天天吃上白米稀飯就算得上是個「小康之家」了。當時徐成賢家沒有達到這一點。可今天方校長是專門為兒子送通知來的,是徐家的尊貴客人,徐成賢總得給客人弄一碗乾飯吃吧。這一點無須擔心,徐成賢的妻子方志英早已在廚房裡準備了。不知從哪裡學來的招數,方志英竟然能把煮稀飯過程中撈出的來硬頭米再蒸成乾飯,這乾飯是給客人吃的,而徐成賢一家人只吃稀飯。

徐光學考取大關中學,將意味着方志英更加忙碌。本來徐光學作為一個小男子漢能為家裡做不少事情。現在,他念中學了,意味要離家住校。這家裡家外的活徐光學再也幫不上忙了。只有姐姐徐雲珍在家幹活。現在,他的小妹妹徐雲梅也到上學的年齡了。一個家庭有四個孩子讀書在當時的條件下簡直不可思議。既然徐光學能以優異成績考取了大關中學,徐成賢夫婦就下定決心讓孩子讀書。他們已經將大兒子徐光華送進黃山林校了,也希望二兒子也能通過讀書走上工作崗位。

那些沒有考取中學的同學都不得不回家種田。他們當中的許多人都在農村這片廣闊的土地上生活着。幾十年過去了,他們中許多人通過自己的拼搏,也都闖出了一片天地,如項和生同學當上了大隊書記,項道根同學當上了民營企業的法人代表,把企業搞得轟轟烈烈,後來又當上了桐城市人大代表和安慶市人大代表。

徐光學考取了中學,讓他興奮了好一陣子,也讓徐家人高興了好多天。徐光學考取中學仿佛是一條大新聞在魏家畈傳開,左鄰右舍都夸徐光學聰明,是塊讀書料子,有出息,並預言徐光學將來肯定是徐家的光榮和驕傲。

拿到錄取通知書的徐光學心花怒放,干起家務事來更帶勁,打豬草、砍柴火、掃地、打水、抹桌子他都搶着干。只待暑假結束,徐光學就要背着書包走向大關中學,將開始新的人生旅程。[1]

作者簡介

徐峰,真名徐光學,詩人、作家,1949年10月生,安徽桐城魯谼山人,畢業於成都理工大學,中共黨員,高級經濟師,有23年軍旅生涯,曾榮立三等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