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周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周后
國後
國家 南唐
嘉敏
姓名 周嘉敏
封爵 國後
出生 950年
婚姻名份 皇后
逝世 978年
親屬
父親
周宗
李煜
夫之父 李璟
姊妹 姐 周娥皇

小周后(950年-978年)名周嘉敏,字女英,南唐司徒周宗次女,周娥皇(大周后)之妹。開寶元年(968年)十一月,立為國後,南唐亡國後,隨後主被俘入北宋京師(今開封)。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夕,後主死於汴京,小周后不久亦與世長辭。小周后容貌美麗,神彩端靜,有才情,曾創作《擊蒙小葉子格》一卷,是葉子戲規則的早期記錄。 [1]

人物生平

入宮封后

小周后,本名不詳,南唐司徒周宗次女,大周后(周娥皇)之妹。小周后比大周

後小14歲,大周后與李煜成婚時,小周后年僅5歲,因為親戚關係,小周后常出入內宮,深得鐘太後喜愛。

乾德二年(964年),大周后因病與世長辭,中宮空缺;次年九月,鐘太後去世,李煜按制守喪。開寶元年(968年),李煜服母喪期滿,因皇后之位空缺已有四年之久,便商議立小周后為國後。

李煜命太常博士陳致雍根據古今禮制,統辦婚禮儀式,又命學士徐鉉、史官潘佑參與修訂,由文安郡公徐游評論異同。徐游對潘佑的意見甚為合意,李煜就詔命按其禮置辦。 十一月,李煜立小周后為國後。

恩寵倍至

小周后容貌美麗,神彩端靜,警敏有才思,李煜對她愛護有加,恩寵超過了大周后。小周后性奢侈,李煜就用嵌有金線的紅絲羅帳裝飾牆壁,以玳瑁為釘;又用綠寶石鑲嵌窗格,以紅羅朱紗糊在窗上;屋外則廣植梅花,於花間設置數處彩畫小木亭,僅容二座,李煜就和小周后賞花對飲。每逢春盛花開,就以隔筒為花器插花,置於梁棟、窗戶、牆壁和台階上,號為"錦洞天"。

國破人亡

人物評價

龍袞

(小周后)美姿容。

馬令

①(周)宗娶繼室生二女,皆國色,繼為國後。

②後主繼室周氏,昭惠之母弟(按:當為"女弟"之誤)也。警敏有才思,神彩端靜。

[2]

軼聞典故

天水碧

小周后痴迷綠色,她的衾枕帷幄、裙帶衣飾,乃至釵環珠寶、清供玩物,均為青碧。妃嬪宮女受其影響,都效仿小周后,爭穿碧色衣裳,並親自動手染絹帛。有一個宮女,染成了一匹絹,曬在苑內,夜間忘了收取,被露水所沾濕。第二天一看,顏色卻分外鮮明,李煜與小周后見了,都覺得非常美麗。自此以後,妃嬪宮人都競相收取露水,以露水染碧為衣,號為"天水碧"。

帳中香

小周后擅音律、好焚香,曾自製焚香器具,又派宮女專門負責焚香之事,稱為"主香宮女"。白天時,垂簾焚香,滿殿氤氳,小周后端坐其中,如墜雲霧;安寢時,就用鵝梨蒸沉香,置於帳中,香氣散發出來,沁人肺腑,號為"帳中香",

小周后與後主日夕研究,將茶乳做片,制出各種香茗,烹煮起來,清芬撲鼻。李煜將外夷所出產的芳香食品匯集起來,或烹為肴饌,或製成餅餌,或煎做羹湯,皆芬芳襲人、入口清香。李煜對於每種肴饌,親自題名,刊入食譜。命御廚師將新制食品配合齊全,備下盛筵,召宗室大臣入宮赴筵,名叫"內香筵"。

金縷鞋

據史料記載,周娥皇的病情惡化與其妹(小周后)的宮闈秘事有關。小周后是周宗的次女,周娥皇生病後,小周后以探病之名常入宮中。小周后容貌美麗,神彩端靜,警敏有才思,後主愛慕她的美貌,就暗中納為姬妾。娥皇發現後,非常憤恨,面壁而臥,至死不回頭看小周后一眼。此說在馬令《南唐書》和龍袞《江南野史》均有詳細記載,陸游在《南唐書》亦作為逸事收錄。

馬令還進一步考證,認為李煜詞"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繡鞋"(《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即為描繪與小周后的幽會之作。 明人陳耀文編輯《花草粹編》時,據馬令之說,將李煜的三首《菩薩蠻》添加題目"與周后妹";清人沈雄編寫《古今詞話》時,亦說:"昭惠感疾,周后常留禁中,故有'來便諧衷素','教君恣意憐'之語。"

強幸考

有野史認為,宋太宗趙光義曾強幸小周后,小周后回去後大罵李煜,此說在民間流傳甚廣。北宋王銍在《默記》中最早提及此事,後被宋人葉夢得《避暑漫抄》、元人宋無《啽囈集》、明人毛先舒《南唐拾遺記》和清潘永因《宋稗類鈔》等照搬引用。

注:王銍《默記》原文雲:龍袞《江南錄》有一本刪潤稍有倫貫者雲:李國主小周后隨後主歸朝,封鄭國夫人,例隨命婦入宮。每一入輒數日而出,必大泣罵後主,聲聞於外,多宛轉避之。

據《宋史·藝文志》有"徐鉉、湯悅《江南錄》十卷 、龍袞《江南野史》二十卷" ,《江南錄》並非龍袞著寫,且王銍所引為"刪潤稍有倫貫者"(即有刪改潤色的版本)。鄭文寶曾親事後主,他認為《江南錄》一書"事多遺落、無年可編,筆削之際、不無高下,當時好事者往往少之" ,在其所撰《江表志》、《南唐近事》二書中亦找不到"周后罵後主"的隻言片語。 至於《江南錄》原書,因早已散佚,遂無從查證。

1、第一種可能,王銍所引《江南錄》,為徐鉉、湯悅版本。徐鉉和湯悅均為南唐舊臣,據《宋史》載,《江南錄》原書名《江表事跡》,系趙光義下詔編修,即所謂"官方史書",且史載徐鉉忠臣李煜,其奉詔所撰《吳王隴西公墓志銘》,對李煜為人讚賞有加,以常理推斷,趙光義強幸小周后之事,斷然不會出自此書。

2、另一種可能,王銍所引《江南錄》,實為龍袞《江南野史》之誤。《江南野史》卷三有小周后入宮爭寵逸事,但並無趙光義強幸小周后的任何記載。值得注意的是,《江南野史》有語云"初從謙奉使宮口,質而不返其妃每哭詣,後主無以計,每聞使至,必避之而已" ,此句與《默記》所載極為相似,或為王銍所引之本源。

後人據此創作有《熙陵幸小周后圖》,明人沈德符曾言見過此畫,並說"此圖後題跋頗多" ;姚士粦亦說曾見過此畫的粉本(記為《宋太宗強幸小周后》)。 但所謂"太宗強幸小周后",只見於少部分野史,於正史並無明確記載,故此畫更不足為訓。

史料記載

  • 北宋·龍袞《江南野史》卷三
  • 北宋·馬令《南唐書》卷六
  • 南宋·陸游《南唐書》卷十六
  • 元·脫脫等《宋史》卷四百七十八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據傳,李煜為小周后作的詞有《菩薩蠻·蓬萊院閉天台女》、《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喜遷鶯·曉月墜》等。明人王世貞撰寫的傳奇小說《艷異編》,在第九卷中對小周后的逸事有詳細記載。清人張廷華的《香艷叢書》南唐卷、民國時期許慕羲的《宋代宮闈史》第34回對小周后也有一些描述。

影視形象

年份 影視類型 劇名 演員 飾演角色
1983年 香港邵氏電影 《封神劫》 張瓊瑜 小周后
1986年新加坡電視劇 《絕代雙雄》 鄭婉玲 周女英(小周后)
1992年 華視葉青歌仔戲 《玉樓春》 石惠君
1996年 台灣電視劇 《情劍山河》 黎燕珊 周嘉敏(小周后)
內地電視劇 《大宋王朝趙匡胤》 扮演者不詳
2005年 合拍電視劇 《問君能有幾多愁》 熊乃瑾 周嘉敏(小周后)
2010年 粵劇電影 《小周后》 李淑勤 小周后
2012年 內地電視劇 《聰明的小空空》 叢珊
2015年 《大宋傳奇之趙匡胤》 扮演者不詳 (劇中名周英)[3]

影視作品

《問君能有幾多愁 》

[4]

《小周后》

[5] https://v.qq.com/x/cover/wk3ptni8n29prwb/c0026y59wk6.htm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