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將台堡革命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將台堡革命舊址,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西吉縣將台堡鎮。1936年10月22日,紅一、二、四方面軍在將台堡會師,長征勝利結束。1996年,將台堡修建了中國工農紅軍將台堡會師紀念碑以紀念這次會師,並由江澤民題寫碑名。2006年,當地在紀念碑附近新建了紀念館,並在將台堡內修建了紀念園。2006年,將台堡革命舊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將台堡城址原為宋代所建,1920年時毀於海原大地震,後來在城址上修建了一座城堡,是為今天的將台堡。1936年5月,紅一方面軍結束東征戰役後回到陝北,決定與紅二方面軍紅四方面軍會師。5月中旬,紅一方面軍發動西征,向紅二、四方面軍靠攏。當年7月初,紅二方面軍和紅四方面軍在甘孜會師後向北推進,向紅一方面軍靠攏。10月9日,紅一方面軍和紅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會師,紅二方面軍進入西吉縣。10月22日,紅二方面軍與紅一、四方面軍在將台堡會師,至此長征勝利結束。

1995年8月1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向中共中央宣傳部上報了《關於在寧夏西吉縣將台堡修建革命遺址紀念標誌的請示》。該批示於12月19日獲正式復函同意。1996年8月9日,將台堡會師紀念碑奠基,碑名由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題寫。當年10月22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和寧夏軍區在將台堡舉行紀念紅軍長征勝利60周年大會,同時為將台堡會師紀念碑揭碑。2006年,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暨將台堡會師70周年,原紀念碑得以擴修,新建紀念廣場和紀念園。2006年5月,將台堡革命舊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將台堡革命舊址的保護規劃獲國家文物局批覆同意。

結構

將台堡革命舊址由紀念碑、紀念廣場和紀念園三部分組成。其中紀念碑由碑座、碑身和碑頂雕像三部分組成。該碑所處的平台高6米,全碑高19.36米,代表會師年份1936年。碑座砌有60級台階,象徵碑落成時正值長征勝利六十周年。碑身正面鑲嵌有漢白玉,其上刻有江澤民題寫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將台堡會師紀念碑」,背面為中共西吉縣委、西吉縣人民政府撰寫的碑文。碑身下部有8幅浮雕,內容為「戰略大轉移」「遵義大轉折」「強渡大渡河」「過雪山草地」「路過回民區」「翻越六盤山」「三軍大會師」「勝利到延安」等長征中的重要歷史事件。碑的頂部有三尊紅軍頭像,象徵三軍會師。紀念廣場占地13334平米。 紀念園設置於將台堡內,其內主要有三軍會師紀念館、建設成就展廳、將軍翰墨碑林等建築將台堡東西長70米,南北長68米,高12米,保存較為完好[2]

視頻

將台堡革命舊址 相關視頻

將台堡紅色記憶
西吉縣將台堡:三軍會師鑄豐碑 不忘初心再出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