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原大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原大地震,發生於1920年(民國九年)12月16日(農曆十一月初七)世界協調時十二時六分,震中位於中華民國甘肅省海原縣(今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規模為里氏震級8.5級,矩震級7.8級,最大烈度達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和中國地震烈度表12(XII)度,即最高級別烈度的地震,亦是中國有地震記載中最高烈度地震之一,波幅是後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十一倍能量,約為二億噸TNT炸藥的能量,全球九十六個地震觀測站錄得此次地震,餘震維持三年時間。

據官方統計,約有234,117到273,400人死亡,繼嘉靖大地震及唐山大地震,為中國有記錄至今第三多人死亡的地震。僅在海原已造成超過73,604人死亡,二百千米內附近的縣城全被波及,近至甘肅省、寧夏(當時未設省)及青海省全境,對離至西南部的四川省雲南省、東至綏遠省山西省、西北至新疆省等地造成破壞,全中國感受震動。海原縣在地震後山崩地裂,由於當地居民居住於窯洞內,因此難以抵受地震衝擊,死傷無數。中國國內十七省感受震動,以及鄰近的越南海防市的時鐘停擺。

震前先兆

在地震前夕,當地的收成與平時有極大差別,平年收成普通,但該年卻有大豐收。特產香水梨在果子未成熟時,再度開花結果。動物走出原先居住處,並不停地大叫及做出反常行為,此舉為普遍的地震的先兆。黃土崖倒塌。當地出現龍捲風及地震光,井水濺起[1]

地震情形

在協調世界時十二時六分五十三秒,即當地時間晚上七時六分五十三秒發生(當年採用隴蜀時間)。震中位於甘肅省海原縣(今屬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安州(北緯36.7,東經105.7度附近)、六盤山地區至干鹽池湖一帶,發生8.5級里氏震級地震,計算出矩震級為7.8級,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的第十二度。地震深度為17千米,屬淺源地震。此次地震是中國有史以來烈度最高的地震。

地震波及最嚴重的是鄰近的二百千米範圍,包括海原縣、固原縣隆德縣西吉縣靖遠縣、會寧縣、景泰縣,鄰近的陝西省的咸陽、西安等、新疆等地出現房屋倒塌,範圍達170萬平方千米。中國全國包括北京、上海太原重慶廣州汕頭等等城市亦有不同程度破壞,全國約四分一面積的人感受到震動;境外如香港等地均受地震影響。全世界的九十六個地震監測台站錄得這次地震,地震波繞地球六圈[2]

視頻

海原大地震 相關視頻

1920年海原大地震
實拍寧夏海原大地震現場,畫面慘烈不敢看,10個唐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