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封手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封手拳又稱封手八快,是一個源於少林的傳統拳術,也指其中的一個重要拳路。封手拳盛行於西北地區,在傳統武術流派上屬於內家拳,近百年來人才鼎盛,名家輩出,其風格獨特,尤其以展輪打法獨樹一支。目前在國內練習之人較多,有一定的受眾。

基本簡介

一百多年前由南方一位官員在甘肅提督府任師爺將此拳傳給了當年在省提督府打更值夜的更夫,外號叫鷂子客的人[1]。鷂子客本人就會武術,習練的蘭州撕拳、炮拳,經五年多跟楊師爺習練封手拳掌握了全部的套路,後將此拳傳給了家住西固寺兒溝王德成先生。王德成先生又將此拳傳給很多慕名前來學習的人。當時比較出名的有劉高棋、朱升寶,尕黑爺、陳登魁。

封手拳以其獨特演練方法及手法,並融合當地拳種,成為流傳於西北地區的傳統拳種,也是蘭州武林人士視為一種密不外傳的獨特拳種。

歷史傳承

楊稿爺

鷂子客

王德成

劉番(劉高棋),王占仁(眾人保),陳登奎[2](八大王),陳徵(尕黑爺)

八大王傳陳七爺,楊八爺(楊靜吾),田廣仁(田和尚),陳林(六大王),張伯川,金背河馬,王英(海爸),喜爸,水爸

六大王陳林傳王劍天、姚伯、陳德福、陳德義、陳兆貴、陳德明、管君、代利明、牛有福、劉梓、劉豪、劉江年、張德印、陳五爺

陳得福傳莫海、陳發弟、劉棣

陳兆貴傳李俊發、李福安、王成新、王成彪、劉有楨、陳兆園。

李福安傳呂群、趙毅、羅寶慶、陳忠慶、高明、蘇潔、劉玉乾、王文吳、張武緣、趙炎、白建肅、何其怡、宋銘飛、羅宇君、李飛。

註:因八門拳博大精深、傳承分支很多、因了解不全面不敢妄語、如西固寺兒溝王德成先生後人一支,鍾家河徐先生一支、西固劉先生一支水磨溝、廟灘子、鹽場堡、後五泉、阿干鎮,安寧佰川先生一支、田廣仁先生一支、師大劉寶祿先生一支、馬灘、彭家坪、榆中、永登、臨洮張掖、武威、平涼、臨夏等地、都有大批封手拳愛好者歡迎批評指正。

常見拳術

小母子、登州錘、展母子、二展母子、封手母子、封手信子、封手八塊、八門信子、醉拳河西母子等等。

視頻

封手拳 相關視頻

封手拳 關西母子_標清
封手拆招(實戰功夫)

參考文獻

  1. 封手拳源於少林蘭州傳名,蘭州新聞網, 2015-08-02
  2. 封手拳,360個人圖書館,201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