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對流混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對流混合又稱「對流混和」。由於靜力動力等原因引起流體產生對流運動,使質量、熱量、動量隨之混和。常見由水的密度差異所引起的垂直對流混合和由風力引起的水平對流混合。


中文名:對流混合

外文名:Convection mixed

別 稱:對流擴散、倒轉混合

原 由:湖水的密度差異引起對流運動

更多介紹:對流混合,擴散混合,剪切混合

學 科:自然地理學


簡介

對流混合是指海水對流引起的混合現象。當上層海水密度比下層海水密度大時,重力大於浮力,上層海水下沉,下層海水相應上升,發生垂直方向的對流,從而產生混合。取決於海水密度垂直分布,與海水的運動狀態無關。[1]

主要特徵

對流混合又稱對流擴散、倒轉混合,是指由於湖水的密度差異引起對流運動,使質量、熱量、動量發生混合的現象。多發生在春秋季節,湖水具有不穩定的密度分層處。湖水溫度的垂直變化、河流攜入的含沙量變化、蒸發時含鹽度的增加以及湖底有溫泉流出等,都會影響湖水錶層或深處密度的變化,導致對流混合的發生。對流混合的深度及其傳播速度取決於水層的負穩定度。此值越大,對流混合越易產生,傳播也就越深越快。對流混合主要發生在垂直方向上。當不同湖區同一深度由於水溫不同導緻密度差異時,水平方向上也可發生對流混合。但與垂直混合相比,它對湖泊狀況的作用較小,而混合速度卻較快。

影響因素

各國政府科學家已經認識到CO2地質封存是一個長期有效的溫室氣體減排措施。在地質封存過程中,注入的CO2存在形式對CO2地質封存工程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十分重要。相較於"氣體"儲存機制,殘餘"氣體"儲存、溶解儲存和礦物儲存機制對於CO2地質封存而言是更為安全的儲存形式。積累於低滲透性蓋層底部的CO2溶解使附近區域水溶液密度增加,從而引起"對流混合"現象。這一過程可降低儲層中的超臨界CO2通過垂直路徑(如裂隙、斷層和廢棄井)向上逃逸的風險,因此增加了CO2地質封存的長期性和安全性。 [2]

相關術語

擴散混合

對於互溶性組分如固體與液體,液體與氣體,液體與液體組分等,在混合過程中,以分子擴散形式向四周作無規律運動,從而增加了兩個組分間的接觸面積和縮短了擴散平均自由程達到均勻分布狀態。對於互不相溶性組分的粉粒子,在混合過程中以單個粒子為單元向四周移動,類似氣體和液體分子的擴散,使各組分的粒子先在局部範圍內擴散,達到均勻分布,稱為擴散混合。

剪切混合

由於物料群體中的粒子相互間形成剪切面的滑移衝撞作用,引起局部混合,稱為剪切混合。對於高粘稠度流變物料如麵團和糖蜜等,主要是依靠剪切混合,一般稱為捏和。捏和機工作部件對物料產生的剪切力,使物料拉成愈來愈薄的料層,料層表面出現裂紋,產生層流流動,達到局部混合,謂之剪切混合。擠壓膨化機絞肉機中的物料在螺杆作用下也產生剪切混合。

事實上,單一的混合方式是少見的,但是常以其中的一種混合方式為主

視頻

對流現象的實驗

參考文獻

  1. [伍光和,王乃昂,胡雙熙,田連恕,張建明.自然地理學: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2. [張煒,呂鵬.二氧化碳地質封存中「對流混合」過程的研究進展[J].水文地質工程地質,2013,40(02):1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