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藏巖聚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藏巖聚落
圖片來自walkin

寶藏巖聚落,位於台灣臺北市中正區西南端小觀音山南側的一個依山而造的違建集合而成的小鄰里社區,得名於該地佛寺寶藏巖觀音亭

介紹

寶藏巖雖然不大,總面積只有3.97公頃。但擁有傍水山坡之戰後違建眷村等等人文特殊景觀,再加上其緊鄰由福和橋、基隆路高架橋水源快速道路交織而成的匝道,形成古今相照的意象。1997年6月後,受到部分學者及民眾的注意。經過整建與媒體報導,2006年,《紐約時報》將該聚落報導為台北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與當時全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並列。

2011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登錄寶藏巖聚落為該市「聚落」。乃非正式營造過程所形成的聚落中,由榮民、城鄉移民與都市原住民等社會弱勢族群,於都市邊緣山坡地上自力造屋的代表,有歷史的特色。[1]

詞源

「寶藏巖聚落」名稱源自鄰近的廟宇「寶藏巖」,又稱為觀音巖仔。「巖仔」本義是山洞,引申為山邊廟宇。寶藏巖正是主祀觀音菩薩的山邊佛寺,為當地的泉州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17世紀末,清朝正式統治台灣閩南人移民逐漸至臺,登陸地點雖以台南鹿港艋舺為主,但現今台北公館仍有少數沿著新店溪上溯者。靠虎空山小山坡而建的寶藏巖正是當時移民之一的郭治亨及其子女所建。

歷史

日治時期至戰後初期

1930年代中期,台灣總督府台灣軍開始於寶藏巖地區設立高炮部隊,並於山麓南岸興建了幾個儲藏彈藥的地下碉堡與駐軍兵舍。1945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寶藏巖附近台北公館地區的日治時期軍事行政建築,多數被沿用成同類型機關用廳舍。寶藏巖因地處高地,日治時期遺留下兵舍及軍事設施亦成為名為台北北區司令部的軍事要地。在1950年代,寶藏巖除了觀音廟與該司令部外,民間違建只有三至五戶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本來新店溪採砂住戶或田園農家。

參考文獻

  1. 寶藏巖聚落 Template:Wayback.文化部文化資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