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滇銀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滇銀行原稱昆明市商業銀行,是中國雲南省的地方商業性銀行,總部設於昆明,主營存貸業務。

歷史

富滇銀行的前身是1911年蔡鍔創辦的雲南全省公錢局,1912年改組為省立富滇銀行,史稱舊富滇銀行。富滇銀行屬官辦性質,形成其優越地位,除經營一般商業銀行的業務,還具有發行紙幣的特殊職能(其使雲南擁有了一段地方貨幣的歷史),並代表省政府執行地方金融政策、統制外匯,實質上起到了地方央行的作用。由於戰爭,省政府不斷向富滇銀行借債,迫使富滇銀行在準備金不足的情況下增發鈔票,導致聲譽一落千丈。1932年,省政府在籌得準備金後,又改組成立了新富滇銀行[1]。新富滇銀行不再代理省金庫,省政府亦不向新行舉債,以防重演財政金融互相拖累的悲劇。富滇銀行自成立至解放前夕的30多年中,依靠官府勢力,仰仗其發行滇幣的優越地位,一直扮演雲南地方央行的特殊角色,成為滇系軍閥統治雲南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在我省的發展史上起過重要作用。至今,在廣大滇雲父老、海外、港台雲南籍人士中仍有着深刻的影響。

銀行標誌

富滇銀行標誌設計以企業名稱「富滇」首寫字母「F、D」為創意元素,突出企業名稱[2];標誌設計整體採用中國古幣——方孔圓錢的局部特徵,象徵金融特徵;標誌設計中間部分為飛鳥的形象,象徵着企業的不斷騰飛,預示着企業美好的發展前景;標誌設計整體有一條循環往復的線條構成,體現了銀行業的「融通」屬性;標誌設計上以直線與弧線相結合的手法,體現了「天圓地方」概念,傳達出我國傳統的審美哲學;標誌設計以粗壯的線條構成,簡練、大氣,體現了誠信、安全的特徵。

視頻

富滇銀行 相關視頻

富滇銀行開業宣傳片
富滇銀行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