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蘭克林號航空母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蘭克林號航空母艦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富蘭克林號航空母艦(英語:USS Franklin,舷號CV-13),是一艘隸屬於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為埃塞克斯級航空母艦的五號艦。她是美軍第五艘以富蘭克林為名的軍艦[1],但紀念對象卻仍有爭議。其一說法指,雖然前四艘富蘭克林號確實為紀念美國立國元勛本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但富蘭克林號航空母艦隻不過是繼承前四艦之艦名,並無特殊紀念對象;真正紀念富蘭克林本人的航空母艦應為好人理查德號。而另一說法則以艦上銅匾為據,指富蘭克林號航空母艦是紀念美國內戰的富蘭克林戰役。不論如何,艦上水兵仍以本傑明·富蘭克林之名,暱稱富蘭克林號為大班(Big Ben)。

富蘭克林號於1942年開始建造,在1944年初服役,並在菲律賓海海戰後開始參與太平洋戰爭。空襲日本本土期間,富蘭克林號被日軍俯衝轟炸機重創,艦身受損大量進水,但最終仍成功撤出戰場,並以自身動力返國內的紐約港大修。戰後富蘭克林號退役停放,雖先後重編為攻擊航母、反潛航母及飛機運輸艦,但未再出海執勤。1964年富蘭克林號除籍,於1966年出售拆解。

建造與早年服役

富蘭克林號在1942年12月7日(偷襲珍珠港一周年)於紐波特紐斯造船廠置放,並在1943年10月14日下水,由米爾翠德·麥菲海軍少校擲瓶。麥菲是美國海軍女兵預備役首任主任。1944年1月31日,富蘭克林號在海軍正式服役[2],並在3月20日前往特立尼達海域試航,然後返回諾福克海軍基地。5月5日,富蘭克林號離開美國東海岸,在11日經巴拿馬運河,於19日抵達聖地亞哥,預備前往太平洋參戰。6月1日富蘭克林號啟程前往太平洋戰區,並途經珍珠港,在23日抵達中太平洋的美軍基地埃尼威托克。

視頻

富蘭克林號航空母艦 相關視頻

二戰中被打殘了的美軍富蘭克林號航母
富蘭克林號航空母艦被攻擊後的救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