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碼學無政府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密碼學無政府主義
圖片來自books

密碼學無政府主義(Crypto-anarchism)也稱加密無政府主義,是無政府主義信息空間的一個實現。密碼學無政府主義者通過使用密碼學軟件來避開在計算機網絡[1] 中發送和接收信息時遇到的滋擾、監控和檢舉,力爭保衛隱私權政治自由

通過運用密碼學軟件,現實中的用戶或組織的身份與虛擬身份之間的關係能變得難以辨識。甚至連這種行為將避開哪國的法律都難以說清,因為任何參與者的地理位置都無法確定。然而,參與者理論上也可能通過智能合同|Smart Contracts或基於在線聲譽(如果用戶是匿名的)創建新的法律。

動機

密碼學無政府主義的首要動機,是反擊對計算機網絡通信的監視。密碼學無政府主義者試圖在大規模政府監視中保護自己,如稜鏡計劃Tempora、電信通訊數據收集、美國國家安全局無證監聽爭議641A室等。密碼學無政府主義者認為密碼學技術的發展和使用,而不是政治行動,是解決這類問題的主要方法。

而第二個理由則是為了言論自由,而避開審查制度,特別是網絡審查。密碼學無政府主義者使用的程序,通常讓匿名在互聯網和其它計算機網絡上發表或閱讀信息成為可能。例如,TorI2P自由網和其它類似的網絡,可讓一個「隱藏」的網頁僅能通過這些程序瀏覽;而類似Bitmessage的項目,則可作為匿名通訊系統代替電子郵件。這幫助了舉報者異見人士傳播被政府壓制的信息。

這樣做的第三個理由是創建並實踐「反經濟學」。密碼學貨幣,如比特幣以及類似絲綢之路的服務,僅輕微觸及法律,就可讓交易貨物和服務成為可能。

參考文獻

  1. 計算機網絡,mba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