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家常醬茄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家常醬茄子 原圖鏈接 下廚房網

家常醬茄子是一道菜,主要原材料是茄子和五花肉,輔料有大蒜、大蔥、生薑、豆瓣醬、生抽料酒蚝油砂糖香油等,口味香醬。

  • 中文名:家常醬茄子
  • 分類:家常菜
  • 口味:香醬
  • 主要食材:茄子,五花肉

簡介

這是兒時常吃的一道菜,大多中國老百姓在吃的方面並不很挑剔(當然,食品安全的問題除外),然而幾乎每個人總有些許味道是一輩子的魂牽夢繫,而今卻又無處尋覓。這個「難尋覓」亦或要歸結於今天市場上的食材已經與大自然漸行漸遠,再難皈去。或者更多的是那時的事,那時的人已經在記憶里模糊迷離了。

當時過境遷,我們手中只剩下那段歲月留下的半張殘破票根的時候,也許能做的,就是將它們展平。並不為敝帚自珍,而是要傳播開去,讓更多的人們嘗到我們腦海深處的味道。

用料

茄子(紫皮為佳) 2-3 條

五花肉 2 兩

大蒜 半頭

大蔥 適量

生薑 適量

豆瓣醬 1.5湯匙

生抽(或 海鮮醬油) 1湯匙

料酒 1茶匙

蚝油 1茶匙

砂糖 1茶匙

香油 0.5茶匙

味精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食鹽 少許

干紅椒(或 泰椒) 少許[1]

家常醬茄子的做法

  1. 茄子洗淨去蒂,在兩端用刀割破表皮。
  2. 五花肉切成1分左右的丁。
  3. 蔥切蔥花,蒜切碎,姜切絲,干紅椒切碎。
  4. 鍋內加少許植物油燒至三成熱,將茄子入鍋,小火慢煎。(不蓋鍋蓋)
  5. 將1.5湯匙豆瓣醬;1湯匙醬油;1茶匙料酒;1茶匙蚝油;1茶匙砂糖;0.5茶匙香油;少許味精;1/3的大蒜;1/3的蔥花;少許鹽(根據個人口味);全部辣椒,以及與以上材料體積1.5-2倍的水兌成醬汁。家常醬茄子的做法 步驟5
  6. 中間給茄子翻身,避免煎糊。待茄子變軟後,盛出備用。(注意儘量不要戳破茄子表皮)
  7. 鍋內留油少許,待油三成熱時,依次加入1/3蔥花,1/3大蒜,薑絲,胡椒粉熗鍋。加入五花肉丁炒散變色。
  8. 加入第6步煎好的茄子,加入第5步調好的醬汁。大火燒開。輕晃鍋體,使醬汁與茄子接觸均勻。加蓋,小火悶燒。
  9. 中間注意看護,不要乾鍋。大約5分鐘左右,轉大火收汁。待湯汁濃稠,撒入剩餘的大蒜和蔥花。出鍋擺盤即可。家常醬茄子的做法 步驟9

總結

  • 步驟1中將茄子兩端表皮割破目的,是在吃的時候可以更容易將茄子分開,切口不必太長太深。若吧茄子看做圓柱體,我習慣在頂面和底面各切九等份,暗合《易》數。不過,不做此步驟不會影響味道,但在取食的時候茄子皮會連在一起,可能需要人半忙。若只有獨自吃飯,只好用手……
  • 步驟5中對加入清水的量不必太在意,只要能將豆瓣醬調開就可,因為水量可以在 步驟8 中調節。醬汁沒過茄子一半就好。
  • 做茄子,蒜吝惜不得。而且一定要留點蒜在出鍋前才加進去。至於辣椒,看個人喜好了。上面的辣椒用量在成品菜餚中幾乎吃不出辣味。白糖和味精的作用都是提鮮味,大家可以看着辦。鹽可以不放,豆瓣醬和醬油的鹹味應該剛好,少點鈉離子攝入也許可以延年益壽。
  • 也可以用肉餡代替肉丁,但是本人還是覺得自己切的吃起來過癮。
  • 「同一道菜,不同的人總會做出不同的味道。當我們想起某道菜時,其實是想起了哪個或掌勺,或同席的人。」——客廳往北走出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