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室戶颱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室戶颱風(むろとたいふう)是1934年太平洋颱風季的一個熱帶氣旋[1],風暴在9月15日於菲律賓附近形成,在9月23日消散。它在1934年9月21日5時於日本高知縣室戶岬第一次登陸,隨後又在8時於大阪、神戶之間再次登陸,最終於新潟縣出海。室戶颱風第二次登陸日本時創造了最大瞬間風速每秒60米的紀錄,還導致高潮上升到了4米。室戶颱風與伊勢灣颱風、枕崎颱風並列為昭和三大颱風。

影響

室戶颱風給日本本州西部帶來了極大的災情,共造成了2,702人死亡、334人失蹤、14,994受傷。該颱風在室戶岬登陸時中心氣壓為911.6帕斯卡,創下颱風在日本本土登陸時的最低氣壓紀錄。因為颱風在登陸大阪時遇到高潮,所以大阪港築港路地區在30分中內流入大量海水,而且因為地層下陷的緣故,大阪城附近開始淹水。因為水位急速上升,大阪灣一帶溺水而死的居民推測超過1,900人。

學校、寺院及許多大型建築物也受到嚴重的破壞,特別是小學。當時244所小學及2所進修學校中,有180所學校因為是古老的木造建築,所以損壞特別嚴重。颱風接近時,許多人在小學避難,但是因為學校建築遭到破壞,導致死傷慘重,罹難的人數達到267人(其中兒童為251人),輕重傷的居民則有1571人以上。相較之下,學校以外罹難的人數則為18人、輕重傷者是610人。京都兩洋中學的30名學生因為校舍倒塌加上化學藥品引起火災而喪生。

位於大阪府西成郡川北村(現在位於西淀川區中島)的痳瘋病療養所外島保養院也有187人罹難,該療養所後來搬遷到岡山縣,改名為邑久光明園。

四天王寺中的五重塔(建於1812年)與仁王門在風災中嚴重毀損,京都府也有木造校舍遭到破壞,位於滋賀縣的滿月寺浮御堂也傾倒。東海道本線列車通過滋賀縣大津市瀨田川鐵橋時,因颱風而出軌,車內乘客的死傷人數大約200人

大阪管區氣象台的室戸岬測候所曾測得最大瞬間風速每秒60米的紀錄[2],建築基準法後來在2000年根據這次颱風的經驗,將建築物承受的風速設定在每秒61米。

紀念

日本政府在大阪城公園建造慰靈塔(教育塔),用來紀念風災中的罹難者。

視頻

室戶颱風 相關視頻

一分鐘帶你了解颱風
【地理動畫視頻】颱風是氣旋還是反氣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