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宣華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氏
嬪妾貴人宣華夫人
國家 陳朝→隋朝
親屬
父親 陳宣帝
嫡母 施姬
隋文帝
兄弟 臨賀王陳叔敖
沅陵王陳叔興
姊妹寧遠公主
同胞兄弟 臨賀王陳叔敖,沅陵王陳叔興
異母兄弟 陳後主陳叔寶等

宣華夫人陳氏,南北朝時期南朝陳宣帝女、陳後主同父異母之妹,封寧遠公主,母施姬 。隋開皇九年,隋朝平滅陳國完成南北統一後,陳氏與其他陳國皇室成員作為俘虜從建康西入大興,被配入掖庭為宮女,後選為隋文帝嬪妾 。

文獻皇后獨孤氏在世時,隋文帝的後宮罕得進御,唯有陳氏能夠得到寵幸 。獨孤皇后去世後,陳氏進封貴人,專房擅寵,掌管後宮,隋文帝病危時封其為宣華夫人 。仁壽四年七月隋文帝駕崩後,宣華夫人按制出居文帝別廟仙都宮,之後被隋煬帝再度接入皇宮,歲余而終,年約二十九 。[1]

爭議

宣華夫人是隋文帝楊堅的妃子,後人的演繹中她是被隋煬帝楊廣逼奸的後媽,事實上楊廣與宣華夫人是否有一腿也不能確認。但宣華夫人國破家亡、青春而逝令人嘆息。

在歷史上,宣華夫人作為「隋煬帝因色弒父」的仁壽宮變女主角聲名大噪,不過此說頗為近現代史家質疑。

據《資治通鑑》等記載,當文帝重病於仁壽宮時,皇太子楊廣與陳貴人(宣華夫人)等皆跟隨侍疾。有天宣華夫人出去更衣時,楊廣欲非禮陳氏,被其抗拒。她回到寢宮後,神色有異,文帝感到奇怪,問她原因,她哭着說:「太子無禮。」文帝得知實情後大怒:「這個畜生怎麼擔得起大任!獨孤真是害了我!」說完便叫兵部尚書柳述、黃門侍郎元岩召回廢太子楊勇,打算廢掉楊廣。楊素知道後,將這件事告訴太子,太子便矯詔囚禁元岩、柳述,把皇宮宿衛換成東宮心腹,並遣使者進入皇帝寢殿,把宮人們都趕到別處,很快就傳出文帝駕崩的消息。宣華夫人與宮人們知道事情不對勁,相當恐懼。不久,太子派使者送一金盒給她,並親自加上簽名封條。她收到後很害怕,擔心太子送毒藥來賜死她,於是不敢打開。使者一直催她,她才開盒子,結果發現裡面竟然放的是好幾枚同心結,宮人們於是都安下心來,認為總算保住了性命。但陳貴人為此相當不樂,不肯答謝,宮人們逼着她,她終於向使者答謝,當晚楊廣便和其發生關係。

由於仁壽宮變疑點很多,再加上隋煬帝楊廣作為典型的亡國之君,在諸多歪曲的歷史記載和傳奇性道聽途說之下,人們想全窺其真實全面的性格、風貌和經歷也很困難,所以隋煬帝楊廣「因色弒父」這種說法被諸多近現代史學家質疑,仁壽宮變也成為千古疑案。至於被捲入其中的著名緋聞女主角陳貴人,後人更是無法確定她在其中處於一個什麼樣的角色。[2]

歷史評價

李延壽:性聰慧,姿貌無雙。 蔡東藩:宣華為楊堅寵妾,復為逆子廣所烝,如宣華之貪生怕死,貽丑中冓,固不得為無咎,然誰縱逆子,以至於此?

影視形象

年份 節目類型 劇名   扮演演員 扮演角色
1986 電視劇 《大運河》 陳秀珠 飾演宣華夫人;
1988年 電視劇 《李靖斬龍》 高玉珊 飾演宣華夫人;
1996年 電視劇 《隋唐演義》 熊睿玲 飾演宣華夫人;
2003年 電視劇 《隋唐英雄傳》 鍾雯 飾演宣華夫人;
2006年 韓國電視劇 《淵蓋蘇文》 扮演者不詳;
2008年 電視劇 《隋煬帝》 沙威 飾演宣華夫人;
2011年 電視劇 《隋唐秘史》 陳德容 飾演宣華夫人
2012年 《隋唐英雄》 藍燕 飾演宣華夫人(劇中名陳惠兒或陳慧兒);

視頻

《隋唐演義》

[3]

參考來源

  1. 山南慕北. 宣華夫人簡介 宣華夫人陳惠兒與楊廣 楊廣逼奸宣華夫人?. 歷史上的今天資源網. 2017-02-07 [2019-01-24] (中文). 
  2. 宣華夫人360搜索
  3. 隋唐演義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