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篇自傳體小說《寶姑》
圖片來自北晚新視覺網

寶姑》是1982年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瑩

書籍信息

  • 作 者:王瑩
  • 出 版 社:中國青年出版社
  • 出版時間:1982年
  • 頁 數:452 頁
  • 定 價:1.45 元
  • 裝 幀:平裝
  • 統一書號:10009-750

小說簡介

王瑩同志的《寶姑》是一部近似自傳體的長篇小說,它剪取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的一角,以濃郁的地方生活色彩,廣闊的生活畫面,真實而又生動地勾畫出一個失去母愛、失去親人憐憫,被送到富商之家受盡苦難的當童養媳的形象。

寶姑從小當童養媳,童年是在淒風苦雨中度過的,伴隨她的是婆婆的橫眉,和小姑的忌恨。她得不到人生的溫暖,有的卻是世俗的冷漠。不幸的人生和卑微的地位,使她的身心倍受摧殘,難於忍受的折磨,喚醒她的不平與反抗。在一個霧氣茫茫的清晨,她終於逃出了牢籠。在風雲突變的年代,革命的風暴和愛情的溫暖撫慰了她受傷的心靈,使她認識了人生的意義,從而,勇敢地投入了革命的洪流。[1]

內容介紹

以「電影界才女」著稱的王瑩
圖片來自北晚新視覺網

王瑩寫作《寶姑》時年近四十,但她對童年到青年時代有着驚人的情境記憶力,細讀此書,既可體驗到時代的民情,感受到那時城市、鄉村或喧譁或濕潤的空氣,又可以了解到那個時期的民俗與歷史事件。女主人公寶姑生長於安徽蕪湖。蕪湖這個長江邊上的縣城既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通商口岸,又帶有濃厚的封建文化色彩。關於寶姑自小生長的環境,藝術感受力豐富、情緒記憶力濃烈的王瑩運用細膩和富有情感的筆墨作了描繪:「出了兩扇黑漆大門,我跟祖父,一腳高,一腳低,在那鋪得不平整的鵝卵石的小街小巷上慢慢地逛。夏晚的風輕輕地吹拂着我們的頭臉,把人家院子裡的金銀花桅子花香一陣陣地送到我們鼻孔里來。這時候,住在我家不遠的街坊,那些做小本買賣的:開小花生鋪的,磨水豆腐的,鞝鞋底的,打鐵的,搖貨郎的,擺雜貨攤的,還有兩家吃『洋教』飯的,這一刻,大半都坐在家門口的竹床竹椅上,打扇乘涼。

「我們家那時住在縣城東,房屋是古式圓形的走馬樓,樓上周圍都是通連的。朝着天井,四面開了一排雕花木格窗,把頭伸到窗外,總看得見一片小圓天。朝外,一邊開了幾扇小磚窗,從磚窗里望出去。可以望見縣城很遠的地方。屋外面的厚磚牆本是粉白的,如今白粉都脫落了,變成了灰黃色,屋頂的東頭和西頭,高踞着兩個展翅欲飛的黃綠色大蝙蝠……在落雨刮北風的時候,屋頂又高,空空蕩蕩的,那木格窗上裱糊的幾層米黃色墨畫的軟皮紙,總在風力下面索索發抖。」

寶姑曾經擁有比較優裕的生活環境,但成長過程卻非常不幸:母親早逝,父親續娶,因父親的生意不順,她被當作交易的砝碼送給有錢人作童養媳,過門後,雖與名義上的丈夫同在一個屋檐下生活,卻「只能把眼睛在彼此的臉上略略地停留一下,而不能把腳停留在一處」……這一切都使她很早便感覺到人間深不可測的淒涼:「那時時被拋棄,被人嫌,時時覺得命苦的感覺,像一層灰色的灰幕一樣,把孩提時代那應有的活潑和快樂的心情,全部給遮攔去了!」

寶姑身上也有積蓄已久的中國女性特有的剛強與韌度,王瑩這樣寫道:「人但凡到了『山窮水盡,走投無路』時,就要回頭另外去尋條路走。到了被逼得活不下去時,勇氣也就來了。有些人,乘這個勇氣走一條積極的路,有些人走一條消極的路,路雖是兩條,可是,想求解脫的心,卻是一樣的。」從傳統淑女型到斬斷封建羅網的新女性,寶姑 「像東逝的流水,不復回頭」。她投奔舅母,到湖南的教會學校湘雅醫學院學習護士……

據王瑩去世後謝和賡的悼文,《寶姑》有多部異稿,最後定稿時為篇幅所限,文字刪去了四分之一。我很想看到那不得不刪掉的大量描寫20世紀早期江南民間生活形態的文字,或許在蕪湖的王瑩紀念館,它也靜靜地藏在一堆發黃手稿中,等待有心人去發掘那濃厚的民間文化審美形態和較高的史料價值。[2]

關於繪畫

丁聰先生敏銳捕捉住上課前學生、老師互道安好的一瞬,為表現人物性格之計,大膽略去孩子們的形象,只為寶姑描摹了一幅低眉致意的側身像,除卻線條的洗鍊、流暢以及人物形象富於神韻、風趣雋永等等風格特徵之外,其設色卻使我看到了不同的丁聰先生的雅致:寶姑身着白色上衣、黑色筒裙,色彩對比十分鮮明;倘說這作為「永遠的顏色」的黑白兩色已然暗示着人物的身份,那麼更為出彩的則是那一領大紅圍巾,它似乎一下子即將寶姑的氣質提升為超拔脫俗的知識女性,真可謂神來點睛之筆也。而整個畫面的色調也並不駁雜炫目,紅與黑與白之外,底色卻幾乎全着淺灰,下部的近五分之一的白,我寧可相信先生乃是為的避免單調而刻意為之的。由此不禁想到,如此這般雅致、清新、簡潔而又神韻翩然、風趣雋永的佳作,當年天下可有第二?囊日觀丁聰先生畫作,只對線條和形象稍感會心而已,未料他還有如此不俗的設色手段,足見自家乃井底之蛙,真是少見多怪也。[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