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雲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雲塔原名擎天塔,位於衡水市區西南的舊城村東。該塔原在寶雲寺內,因此稱寶雲塔。明朝永樂十三年(1415年),因洪水淹沒縣城,故將縣城由舊城村遷至今址,寶雲寺亦隨城一起搬遷。但寺雖遷,塔未動,一直在原址聳立。該塔在綠樹掩映下,巍然高聳,蔚為壯觀。全塔成九層八面稜錐體,雄渾古樸,體現了勞動人民的建築才能。

景點簡介

寶雲塔位於河北省衡水市境內。

寶雲塔為磚木結構,高35米,底座周長25.6米。第一層的南面有一拱券佛龕,龕里原有一尊石雕蓮花坐佛。另在塔頂有一葫蘆形塔剎。與景縣舍利塔不同的是,塔的各層建築風格各異,或為鴛鴦斗拱,或為梅花斗拱等。全塔成九層八面稜錐體,雄渾古樸,體現了勞動人民的建築才能。

塔的第一層,雙層塔檐,並在南面和北面各有一券門。第二層東面和西面開有券門,第三層又是南北各有一券門,到第四層以上,則四面各有一門。由底層至第七層,塔內有磚階盤旋而上,但塔底部為 穿心式,在塔內拾級而上,可到二、三、四層,每上一層,必須由塔外沿塔檐轉半圈後,從另一券門進入塔內。若要再上一層時,仍需從券門走出塔外,轉半圈進入塔內……以這種形式,攀援登塔,不知出於何種設計原理,但身臨其境,頗有驚險之感。身在塔外,方圓數十里內,雖可一覽無餘,盡收眼底,但,貼塔而行,塔檐雖也是二尺多寬,仍然心中惴惴不安,直到下到塔底,才輕舒一口氣,慶幸安全落地。不過,一種自豪感會油然而生。塔的第五層以上,為空筒式,在塔內拾級而上,無須步出塔外[1]

主要景點

關於寶雲塔始建於何代,史書所載各異,有說建於隋朝的,有說建於唐朝的,多年來一直未能確定。 1980年5月30日,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張馭寰教授等三人,對寶雲塔進行了實地考察,根據一、二層塔檐的「批竹頭」、「方形圓開」的券門等建造形式看,確屬唐代建築風格,而三層以上的座、檐及雕刻的窗欞等又是明顯的宋代建築特點。所以鑑定為北宋初期所建。

2006年05月25日,寶雲塔作為宋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2]

視頻

寶雲塔 相關視頻

寶雲塔
河北千年古塔「寶雲塔」修繕完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