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豐縣人民政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豐縣人民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的一級國家行政機關,是寶豐縣人民代表大會的執行機關,對寶豐縣人民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在寶豐縣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對寶豐縣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並報告工作[1]

寶豐縣情

寶豐縣位於河南省中西部,屬平頂山市下轄縣,西倚伏牛山脈,東瞰黃淮平原,沙河潤其南,汝水藩其北,總面積722平方公里,轄9鎮3鄉1個辦事處和1個林站,總人口52萬人。

寶豐縣是中原城市群規劃建設的平頂山市新區核心區,全市唯一列入國家重點開發區域的縣。2018年,縣域經濟綜合實力位居「全國三百強」第294位、「中部百強縣」第88位。擁有中國曲藝之鄉、魔術之鄉[2]、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觀音文化之鄉、汝瓷文化之鄉、酒文化之鄉、長壽之鄉、孝文化之鄉等10多張特色文化名片。先後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縣級提名城市,國家衛生縣城、園林縣城,全國文化建設先進縣、科技進步先進縣、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等榮譽稱號。是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國家級說唱文化(寶豐)生態保護實驗區、河南省首批文化改革發展試驗區和河南省書法之鄉。

歷史悠久,文化厚重。商周時為應國屬地。秦置父城縣。唐、宋時先後易名汝南縣滍陽縣武興縣、中興縣、龍興縣北宋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因「寶貨興發,物寶源豐」,奉敕得名「寶豐」。悠久的歷史孕育了燦爛的文化。縣域東部有漢化觀音祖庭香山寺,西部有五大名窯之首的清涼寺汝官窯遺址,南部有綿延700多年的馬街書會,北部有享譽全國的趙莊魔術,中部有久負成名的寶豐酒文化,中國清香型白酒典範--寶豐酒國色清香,名揚海內外。寶豐還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軍區司令部駐紮地,中原紅色首府,境內有劉鄧大軍「寶豐會議」舊址、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創辦地等多處紅色文化遺蹟,寶豐還是中國傳統建築文化旅遊目的地、中國最具影響力文化旅遊名縣。

區位優越,交通便捷。寶豐縣地處鄭(鄭州)、洛(洛陽)、宛(南陽)、漯(漯河)中心地帶,是平頂山城鄉一體化示範區的核心區。方圓百里之內有新鄭機場南陽機場洛陽機場、魯山機場等四個民用機場。焦枝鐵路縱穿南北,漯寶鐵路橫貫東西,南水北調中線乾渠穿境而過。縣內的平頂山西站為國家二級編組站。鄭萬高鐵從縣城東南通過,在我縣高鐵商務區設站。寧洛高速鄭堯高速交匯於縣城東南。規劃建設的呼南高鐵(呼和浩特到南寧)、汝唐高速(汝州到唐河)途經我縣。民航、鐵路、公路構築起了四通八達、高效快捷的立體化交通網絡,為對接鄭、漯、洛、宛、平等城市聯動發展創造了廣闊空間。

經濟發展,產業突出。現代農業蓬勃發展。糧食生產連續13年豐收,連續5年保持省奶牛大縣稱號,基本形成乳品和酒品、養殖和肉品等「七大產業集群」,康龍、伊利等十大農業品牌,水利工作奪得河南省紅旗渠精神杯競賽金獎。新型工業異軍突起。以翔隆不鏽鋼、飛宇重工為代表的不鏽鋼、裝備製造業,以大地水泥、潔石建材為代表的新型建材業,以京寶焦化、海星化工為代表的新型煤化工業,以伊利乳業、眾口菜糧為代表的食品加工業加快發展。翔隆不鏽鋼、潔石煤化、鐵福來公司、中材環保等一批「十三五」重點項目相成投產,大地水泥等2家企業獲評2018年河南省綠色工廠。暴龍眼鏡一批企業總部入駐我縣。縣產業集聚區、特色商業區分別晉升省「一星」「二星」,平頂健康食品(寶豐)產業園產業發展勢頭良好,高鐵商務區加快建設,「三區二園」規模不斷壯大,新型現代產業體系更加完善,支撐縣域經濟發展能力持續增強。第三產業方興未艾。以精品旅遊線路為重點的文化旅遊業,以億聯萬洋博覽城、趙莊小商品批零市場為平台的商貿服務業取得長足發展。2018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完成320.6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0.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2.82億元。三次產業結構優化調整為6.4:53.7:39.9,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產業轉型升級邁出了新的步伐。

視頻

寶豐縣人民政府 相關視頻

中國寶豐宣傳片
魅力寶豐—寶豐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