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教比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宗教比較》,作者: 林志成、陳耀南、吳宗文、李日堂、嚴鳳山,出版: 播道會文字部,初版: 2016/12,頁數: 436,尺寸: 150*211 mm,系列: 鮑會園牧師神學叢書,ISBN: 9789626735039。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的特殊的文化現象,是人類傳統文化[1]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影響到人們的思想意識、生活習俗等方面。廣義上講,宗教本身是一種以信仰為核心的文化,同時又是整個社會文化[2]的組成部分。

內容簡介

了解當代中外主要宗教,深入淺出;

構建對話及傳福音橋樑,知己知彼。

當我們比較不同宗教......

不是所有宗教都導人向善的嗎?基督教有何獨特之處?

佛教如何由印度教蛻變出來?有什麽可以讓人得着解脫的要義?

發源自中國的儒教和民間宗教,有什麽局限?

道家思想很超脫,後來如何變作追求肉體成仙,講究煉丹符咒的道教?

伊斯蘭教跟基督教有什麽淵源和異同?雙方對話有什麽基礎和訣竅?

印度教如何主宰印度人的生活?向印度教信徒傳福音有什麽要注意?

本書為你羅列儒教、道教、佛教、華人民間信仰、伊斯蘭教、印度教的主要教義,全面分述其發展歷史及對文化的影響,並從基督教角度作回應比較。

可以說,本書是基督教出版界所少見的,對增進信徒對各大宗教的了解,實大有裨益(郭文池牧師)。明白其他宗教,更是向不同信仰人士傳福音的基礎,知己、知彼,而後建立溝通橋樑。本書讓我們可以一口氣認識多個中外主要宗教,既不會因無知而犯了對方禁忌,也可以成為向對方介紹自己信仰的踏板。

作者簡介

陳耀南教授

曾任香港大學、理工大學、台灣中正大學等大學教授職,也曾被日本京都大學邀約為客座教授。陳教授對中華文化有深入及精闢的見解,為本書寫了三章有關儒、釋、道三個非常複雜、不易掌握,但卻跟華人二千多年歷史息息相關的三大宗教,陳教授能疏理當中深奧的教義、錯綜複雜的歷史進程,用圖表及精闢的分析,不僅讓讀者在短時間內了解儒、釋、道三個宗教的輪廓,還能一針見血地指出三個宗教的核心問題,並將它們與基督教啟示的聖經真理作對比。

吳宗文 牧師

多年從事神學教育及牧會的學者,對華人文化有深厚認識,曾就對華人民間信仰撰寫多本着作及發表文章,現縮龍成寸,條理分明地介紹華人民間信仰的表現及背後理念,當中包括得道成仙、陰曹地府、五行術數等。更難得的是,吳牧師用了不少篇幅從基督教的角度來分析這影響我們的民間信仰,讓我們曉得情理兼備地回應。

李日堂博士 / 牧師

除了多年牧會及取得系統神學博士學位外,近年還專心研究伊斯蘭,獲得有關研究中國伊斯蘭的博士學位,是少數對伊斯蘭有深入研究的華人學者。無可否認伊斯蘭是現今增長最快速的宗教,甚至傳統上以基督教為國教的歐美地區,也是這樣。大部分歐美的基督徒對這突如其來的浪潮仍不知所措。李博士這兩篇文章正合時地幫助讀者對不同的伊斯蘭派系有一定的認識,並引導我們如何面對這個方興未艾的伊斯蘭。

嚴鳳山博士 / 牧師

除了取得跨文化研究的博士學位外,也曾在印度生活及宣教多年,是少數在印度宣教的華人。印度教千變萬化,有數以千萬計的神靈偶像,是很多宗教的搖籃(包括佛教、耆那教、新紀元運動等)。因此,認識印度教很重要,卻是困難的;嚴博士不單在理論層面介紹印度教,而且他也分享了親身接觸的經驗,這有助我們揭開印度教神秘的面紗。

林志成博士 / 牧師

除了是專業的會計師及律師外,還是牧師及大學的講師。多年來在播道神學院擔任系統神學教學工作,包括教授「宗教比較」科。他是本書的主編,並且在收集本書其他作者的文稿後,寫成本書第一章,作為讀者對認識其他宗教的一個入門指引。

參考文獻

  1. 第五章 種族 民族 民俗,人人文庫,2020-07-11
  2. 文化的社會作用,高三網,202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