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教學導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宗教學導論》,作者: (英)麥克斯·繆勒,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譯者: 陳觀勝 / 李培茱,出版年: 2010-03,頁數: 203,定價: 26.00元,裝幀: 平裝,叢書: 學術譯叢,ISBN: 9787208091146。

內容簡介

本書的特點有三:第一,它第一次提出了宗教學這個概念,賦予這門新的人文學科一個比較恰當的名稱;第二,說明了宗教學作為一門科學應有的不同於神學的性質;第三,提出了宗教學研究的基本方法,推動了大批學者將文化-人類學的比較研究方法運用於宗教學方面。這三點充分體現了本書的學術價值和對人類社會的貢獻。也如作者本人所說:「激起一股新的精神和一種新的生活。」

宗教

宗教(Religion)是聯繫人與神祇[1]或超自然、神聖存在的文化體系,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宗教的表現形式包括儀式、講道、崇拜、祭祀神明等多種形式,而信仰被認為是宗教信念的來源,當今世界主要的宗教有基督教[2]、伊斯蘭教、印度教、猶太教、佛教、道教、神道教等。

目錄

譯序

原序

宗教學演講集

第一講

第二講

第三講

第四講

註解和例證

阿克巴大帝

非洲的語言

波利尼西亞神話

中國人對神的稱呼

霍屯督人的神話

東方的聖書

主教的一封信

· · · · ·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