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祖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祖陵,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區,包括宋三陵,宋僖祖趙朓的欽陵、宋順祖趙珽的康陵、宋翼祖趙敬的靖陵。

宋祖陵為保定市清苑區的一個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墓葬,公布時間為1982年7月23日。2013年5月登錄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以前都稱「宋三陵」,即:宋僖祖趙朓的欽陵、宋順祖趙珽的康陵、宋翼祖趙敬的靖陵。

宋史·山陵志》載:「順祖、翼祖皆葬幽州,至真宗始命迎奉二陵」, 幽州是一個歷史地名,始設於西漢,歷代都有變化。宋代時,幽州歸遼國管轄,遼改幽州為南京,宋代則在舊幽州屬地設河北東路、河北西路和燕山府路,均無幽州建制。《宋史》中的幽州是一個泛稱,所含範圍甚廣。元代修《宋史》時沿用了過去的說法,主要指某個人的郡望。這段記載說明了宋順祖、宋翼祖原葬幽州地區的事實,其真實地點就在保州,即今清苑縣。

在確定趙宋皇室祖陵「宋三陵」真實地點的過程中,劉文質起了關鍵作用。劉文質,字士彬,保州保塞人,簡穆皇后從孫,生於太祖乾德三年(公元964年),卒於仁宗天聖六年(公元1028年)。歷仕太宗、真宗、仁宗三朝,是趙宋皇親中的重要成員。劉文質生前與蘇舜欽是摯友,劉文質死後,蘇舜欽在《內園使連州刺史知代州劉公墓誌》中詳細記載了劉文質的生平,其中就涉及對趙宋祖陵的記載。「保塞,皇家之故鄉也。」蘇舜欽的這條記載非常重要,他所講述的保塞為皇家故鄉,無疑具有一定權威性。正因為如此,宋真宗「嘗問保塞之舊」,在一道詔書中,宋真宗甚至明確無誤地向天下宣布:「保州保塞縣豐歸鄉東安村,乃宣祖之舊里。」此後,宋仁宗、宋神宗、宋徽宗宋欽宗等皇帝,先後下詔保護保州祖陵。

史書記載,宋神宗曾下詔將皇陵在原有基礎上擴大占地2000畝,新增守園戶360人,並免除了守園戶的兵役,還專門修建了專供皇陵祭祀的資果禪院,僅贍養僧徒的廟產就有1000多畝。可見,一千多年前的這片宋祖皇陵是何等氣派。

金朝末年,宋朝皇族後裔真定路工匠都總管趙振玉在回顧其宗族的變遷時,說:「吾趙氏世居保塞,以仕遷大梁。」可見,保州祖陵在北宋中期以後,其規模越來越大,成為除鞏縣宋陵之外又一重要的皇家陵園。

宋代文集中也保留了大量關於「宋三陵」在保州的記載。仁宗皇祐年間,吳處厚上書稱:「趙氏世為保州人,而僖祖、順祖、翼祖、宣祖皆生於河朔,以至太祖啟運。」仁宗嘉祐六年(公元1061)七月,左侍禁雄霸路走馬承受林伸言:「國朝上世陵寢,在保州保塞縣東,猶有天子巷御城莊存焉。其地與邊吳淀相接無數十里,頗為塘水所壞,乞下本處常完築之。」據《韓琦家傳》記載:「琦論塘水之害,亦以保塞陵寢為言。」

南宋孝宗淳熙三年(公元1176年),周輝在出使金國時,路過保州,曾專門到宋太祖故里去拜訪,說:「國家上世陵寢,皆在保州保塞縣東三十里,有天子巷御莊,亦號柳林莊,尚有宗室在焉。」

歷代地方志叢書也記載了保州趙宋祖陵的情況。《大清一統志》卷一一載:「宋三陵,在清苑縣東南,御城西北。」《畿輔通志》卷一六八《古蹟·陵墓》載:「宋三陵在縣東南御城西北。僖祖陵曰欽陵,順祖曰慶陵,翼祖曰定陵。太平興國中,以祖宗陵墓所在,因置保州[2]。」

視頻

宋祖陵 相關視頻

宋祖陵發現北宋早期珍貴文物,盜墓賊沒來,卻引發兩個縣的爭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