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王臺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宋皇台)
前往: 導覽搜尋

宋王臺公園,宋王臺(或宋皇台)是香港的一個著名景點,原址位於香港的舊啟德機場之客運大樓(土瓜灣)原來的位置上。現時被遷移到馬頭圍道的新修築之宋王臺道。宋王臺是位於香港九龍城區馬頭涌的一塊紀念石碑,相傳是南宋皇帝宋端宗趙昰,和其弟趙昺被元朝軍隊追逼,南逃流亡到此[1]。後人為了紀念此事,在大石刻上「宋王臺」三個字。「宋王臺」碑石原本是一塊巨大的石頭,立在馬頭涌海邊一個稱「聖山」的小山上[a]即後來啟德機場客運大樓一帶,「宋王臺」石碑後來被遷移到距離約300呎的現址放置。

公園現址於1959年底正式落成,香港政府認為石刻宜稱「皇」,因「王」沿元朝修宋史之謬,故旁邊街道稱「宋皇台道」。後來,港鐵在2017年11月27日公布位於馬頭涌,鄰近宋王臺的沙田至中環線屯馬線車站將命名為宋皇台站

歷史

在香港的舊啟德機場之客運大樓(土瓜灣)原來的位置上,原來有一座高度35米的山峰,名叫「聖山」,它的周邊約606米,三面環陸地,東臨九龍灣

1278年,中國宋朝皇帝宋端宗趙昰和趙昺被元朝軍隊相逼南逃避難,途經香港九龍半島的一座山。他們曾到了山上一塊估計約有300公噸的巨岩休息。最後趙昰病死在香港,而趙昺則在崖山海戰輸掉後自殺。後來附近的民眾在那塊可以容納50多人的巨岩上,刻上「宋王臺」三個漢字。

有傳聞宋王臺其實是皇的代替字,改名的原因是因為本地人不想激怒元朝的皇帝,所以碑的本身是皇字而非王字。另外亦都有一傳聞說再一開始就是宋王臺,並沒有改變。

19世紀末期,有人在宋王臺聖山採石作建築材料,對宋王臺古蹟做成威脅。立法局華人議員何啟支持九龍城居民發起的保存宋王臺運動,1898年8月15日在立法局提出動議,要求政府立法保存宋王臺古蹟。1899年,立法局通過《保存宋王臺條例》,禁止在宋王臺聖山採石。在20世紀初期,政府接受中國籍商人的捐款,環山築成石基,建成一個公園。這塊巨岩下面平滑,一半枕在山頂生成的大石上;其餘一半空虛,祇由一顆小石卵支撐。

在香港日治時期,啟德機場需要被擴建成兩條交叉跑道。在1943年1月9日,由日本的宇津木法師領導祭祀,然後經多次爆破,炸毀了整塊巨岩,連帶在宋王臺後方的珓杯石名勝亦一併炸毀[2]。工程尚未完工,日本已宣布投降,由港英政府把岩石殘骸整修,重刻宋王臺三字,移到新建的宋王臺公園展覽,在1960年開放。所見到的尺寸是原來的3分之1。隨著機場已經遷往赤鱲角,近年有消息傳出,香港政府計劃把宋王臺遷移回原址,並建造假石,回復原貌。

戰後初期,在香港居住的宋室後人會在宋王臺附近的酒樓舉行祭祀,並在會場擺放宋恭帝及宋帝昺的畫像。

視頻

宋王臺公園相關視頻

香港啟德機場 前世今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