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嘉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嘉澍(1861年10月17日-1918年5月4日),字耀如,教名查爾斯·瓊斯·宋(英語:Charles Jones Soong),暱稱查理·宋(英語:Charlie Soong,或遵循東方序稱宋查理),廣東省海南島文昌人,本姓韓,過繼宋姓,晚清傳教士、富商及革命家,鼎力支持辛亥革命的大金主;民國著名的宋氏家族的家祖,子女有宋靄齡、宋慶齡、宋子文、宋美齡、宋子良、宋子安。

古希臘時期,君士坦丁堡被稱為拜占庭,拜占庭帝國之名便來源於此[1]。拜占庭帝國從來不是這個國家的國名,只是史學界為了區分同時存在的「神聖羅馬帝國」而對東羅馬帝國的一個稱呼,也是對東羅馬帝國典型的希臘文化特點[2]的概括。

簡介

1863年2月或1861年10月17日,宋嘉澍出生于海南島文昌縣古路園村(現文昌市昌灑鎮宋氏祖居),原名韓教准,乳名阿虎,家中並有一兄韓政准及一弟韓致准。其生父韓鴻翼是一位崇尚儒家哲學商人,為人寬厚,熱心公益事業,因經營慈善事業而耗盡家財,導致家道中落。宋嘉澍是北宋三朝宰相韓琦的二十九代孫,韓琦的六世孫南宋廉州太守韓顯卿舉家遷至海南,為海南韓氏始祖。

1875年,在逼切的家庭經濟壓力之下,韓鴻翼將當時12歲的韓教准過繼給富有但無嗣的宋姓舅父,隨其姓宋,改名嘉澍,並遠赴美洲古巴。養父對他關懷備至,為他聘請了一位英語教師,宋嘉澍在學習英語的同時,通曉美國革命史的英語教師也教導了林肯等人的民主革命思想,宋嘉澍因此希望自己的祖國能夠發起推翻腐敗滿清的民主革命。

1877年,宋嘉澍前往美國波士頓,在絲茶店當學徒。期間,結識了一些在美國留學的好朋友,他們紛紛勸宋嘉澍去學校讀書。由於養父堅決反對,宋嘉澍找機會偷偷地跑進停泊在波士頓港口的一艘政府緝私船上,也許是船長佩服他的膽量,或是喜歡他追求獨立創業、追求自由的勇氣,船長不但沒有處罰他,還熱情地幫助他,讓他在船上做雜役。之後,宋嘉澍隨船長到了美國南方的北卡羅來納州,結識了當地教堂的牧師。

1880年11月7日,宋嘉澍接受了基督洗禮,領受教名查理·鍾斯·宋(Charles Jones Soong),人們習慣稱之宋查理。

1881年4月,宋嘉澍被穆爾上校與李考德牧師送往北卡州三一學院(現在杜克大學前身)讀書,由美國南方首富兼杜克大學創辦人之一的朱利安·卡爾 支付學費。當其於聖三一學院畢業時,美國掀起迫害華人的惡浪,唐人街被燒,大批華工慘遭殺害,宋嘉澍對此十分憤慨,他認為,要從根本上改變海外華人受人欺凌的狀況,就必須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必須在千百萬人心中點燃民主革命的火炬,推翻腐朽的清朝政府。

1882年,宋嘉澍進入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神學院,於1885年底,完成了神學學位。

1886年1月,宋嘉澍返回中國上海,任美南監理會傳道,在蘇州、上海等地傳教,並於教會學校執教,胡適即為其學生之一。由於受到美國傳教士的排擠和歧視,宋嘉澍一氣之下開始轉而經營工商業,從國外販賣機器到上海,又開辦上海福豐麵粉廠任經理。1887年,宋嘉澍在上海創辦美華印書館,印行中文本《聖經》。1887年夏,宋嘉澍與倪桂珍結婚。婚後兩人育有三子三女。1892年,宋嘉澍徹底辭去傳教士工作,參與創立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1894年,宋嘉澍結識孫中山、陸皓東等人,傾家捐輸鉅萬,幾次瀕臨破產的地步。宋嘉澍在傳教同時,暗中印行革命刊物及小冊子。中華民國成立後,宋嘉澍曾隨孫中山訪問日本,二次革命後,由於家裡在夜間遭到槍擊,宋嘉澍全家避居日本。

1915年10月26日,女兒宋慶齡離家私奔,在東京由日本律師和田瑞作證,同孫中山結婚。宋聞之大怒,不能諒解,宋嘉澍夫婦追到日本,據日本人士回憶:宋嘉澍在大門口叫喊:「我要見搶走我女兒的總理!」孫中山出來後,宋突然往地上一跪,磕了幾個頭說:「我不懂事的女兒就拜託你了,請千萬多關照!」之後轉頭就走。

視頻

宋嘉澍 相關視頻

這裡也許是全球唯一,東正教天主教和其他教,才能夠和平共處之地!
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的區別到底在哪裡?終於搞明白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