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泰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泰邨
圖片來自hk01

安泰邨英語:On Tai Estate)是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一個公共屋邨,坐落於香港九龍觀塘區大上托安秀道20號,屬安達臣道發展計劃的一部份,於2017年6月29日起至2018年7月10日分階段入伙。

介紹

安泰邨由房屋署總建築師(3)負責總體設計及周古梁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詳細設計[1],全邨共有11座樓高27至35層的住宅樓宇,提供8,561個單位,最多可供25,097人入住。

歷史

按照1998年的最初方案,安泰邨用地原擬用作興建私人住宅。但是,由於發展計劃押後動工,加上公屋需求殷切,此用地最後改作興建出租公屋。

2011年,概念草圖計劃興建12座樓高30層的公屋,提供8,400個單位供23,600人居住。其中中央地盤B的2棟公屋將建於兩層高的平台上,兩層高的平台設有零售及停車場設施。

工程在2012年年底展開,當時名稱為「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A」、「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B」及「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C 第一期」[2],地盤A和地盤B由有利建築有限公司負責施工,另一個地盤則由中國建築國際承建。屋邨於興建時,加設安茵街安秀道,提供了與茶寮坳安達邨的連接,並設兩條行人天橋連接順安邨順天邨。屋邨預計於2017年至2018年分期落成,最終興建樓宇數目減少一座至11座,部份樓宇高度有所提高。

屋邨資料

安泰邨的綠化率達三成以上,提供多類型休憩用地和休閒設施,包括兒童遊樂設施、球場等。園林設計包括地質文化徑、社區園圃、休憩草坪、觀景台等。平台花園設有地質文化展覽場地和展板,向居民介紹前安達臣石礦場的歷史和香港的地質。

為減低公路噪音對居民的影響,安秀道巴士站旁的位置裝上隔音屏障,部份住宅大樓外牆更設有垂直隔聲牆,阻隔行車噪音。住宅大樓的外牆色調以清新簡單的顏色配搭,以襯托邨內的綠化環境和設計。住宅樓翼分別選用綠色和橙色為主色,據稱此設計方便住戶及來訪人仕分辨方向。

屋邨在發展時引進可持續發展和社區參與的概念,採用多項環保措施,包括在街市及停車場設置30多支「太陽能導光管」,能收集天然陽光,並作輔助照明,將光線分布於室內地方。本邨亦因為採用多項環保措施而獲得建造業議會頒發「可持續建築大獎」銅獎。

屋邨雖然景色開揚,不過在政府欠缺規劃下,早期邨內無任何商店,同時與安達邨一樣面對學位不足及交通問題,被網民選為最差的新公屋。值得一提的,安泰邨是黃大仙美東邨美東及美寶樓重建的次要安置屋邨,但因上述不利因素,僅有14戶選擇提前遷入此邨。

參考文獻

  1. 安泰邨.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8-28). 
  2. 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地盤A,B及C1,觀塘區議會 報告文件,2011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