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提柯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提柯二世(戈努斯人)(希臘語:Αντίγονος B΄ Γονατᾶς,前319年-前239年),是安提柯王朝國王,時間在前283年~前239年間。他擊敗入侵希臘的高盧人,於前276年入主馬其頓[1],獲得馬其頓王位。他被認為是馬其頓安提柯王朝的真正創建者。

出生和家庭

安提柯二世出生約在前319年,他的綽號Γονατᾶς意義不是很明確,若指的是色薩利城市戈努斯(Gonnoi)的話,意義就是「戈努斯人」,代表他出生在戈努斯。但也可能這綽號指的是膝蓋的護甲(gonatos)。安提柯出生在顯赫的家族,他的祖父安提柯一世是亞歷山大大帝最強大的繼業者,曾經一度統治亞歷山大帝國的亞洲部分。安提柯二世的父親德米特里一世也是當時聞名一世的人物。母親菲拉也出身馬其頓顯赫的家族,安提柯二世的外公安提帕特在腓力二世時期就受到重用,還曾是馬其頓和亞歷山大帝國的攝政,而安提柯二世的舅舅就是安提帕特王朝建立者卡山德。

祖父和父親一生受到命運的戲弄,在他們在快要一統亞歷山大帝國之刻,祖父安提柯在前301年大決戰伊普蘇斯戰役[2]戰敗,戲劇性戰死,父親德米特里一世儘管逃出,但幾近喪失所有領土,大部分的領土都受到其他繼業者卡山德、托勒密一世、塞琉古一世和利西馬科斯瓜分。

父親德米特里帳下

在這個最低潮的時候,安提柯大約18歲,他的命運與父親緊緊靠在一起,德米特里在伊普蘇斯戰役後身邊僅有9,000名士兵,還有一支艦隊。這時的其他敵人對於弱小的德米特里並不急着要剿滅,且他們內部也開始互相堤防對方,這讓德米特里可以喘口氣重整旗鼓,甚至後來塞琉古為了提防托勒密分別與利西馬科斯和卡山德之子的聯姻,塞琉古自己也與德米特里聯姻並結盟,讓德米特里穩固他那小小的地盤。後來德米特里率領艦隊占領雅典,報了當年伊普蘇斯戰敗後悽慘的羞辱。德米特里並以希臘為基地,於前294年入主馬其頓,除去卡山德之子亞歷山大五世,成為馬其頓國王。然而,安提柯仍留在雅典一段時間,並與斯多葛學派創立者哲學家季蒂昂的芝諾有着良好的友誼。

因為安提柯的外公是安提帕特,當時馬其頓人仍懷念安提帕特時期的光景,且他們不喜歡殺了亞歷山大大帝之子的卡山德。透過母親菲拉這層關係,馬其頓人相當樂意看到德米特里一世把馬其頓王位傳給其子安提柯。

視頻

安提柯二世 相關視頻

亞歷山大帝國崛起,7米長的長矛方陣,橫掃歐亞大陸

參考文獻